返回顶部

市中区:创新工作法 促进信访工作科学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09:59:2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子琪  

“这件信访件办理期限是两个月,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办结,需要报请区纪委审批同意,延期办理”。信访室工作人员在每次转办信访件时,均对信访件的办结期限进行口头提醒。

2017年,市中区纪委对信访件全程留痕动态跟踪督办,促进信访举报线索科学管理,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效。

把好群众信访进出关口。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引导群众依纪依规反映问题,严格归口管理。为做好分流工作,所有信访问题由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提出拟办意见,经分管联系领导审签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转办、交办给有关单位办理,确保信访件登记规范、分流准确。截至目前,36个业务内信访件得到有效处置。

根据信访类别建立上级转办件、转委局内部职能室、转镇(街道)、实名举报件、扶贫领域件、区管干部信访件、业务外信访件7本台账,并建立换届风气信访件专项台账,对批转的信访件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对区管干部信访件、扶贫领域件、实名举报件、换届风气信访件实行一级管理,对一般信访件实行二级管理。按照“建账、对账、查账、交账、销账”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结一件,销账一件”。截至目前,分类处置一级管理信访件16件,二级管理信访件20件。

完善信访举报件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定期向承办部门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动态跟踪信访举报件办理运行轨迹,每月定期梳理办件情况呈送委局主要领导,并通报相关单位,防止超期办件。创新督办方式,采取口头提醒、电话提醒、发函提醒、约谈提醒等方式,并结合随机抽查、现场察看等方法,督促规范信访件办理,提升信访办件质效。突出督办重点,将上级交办信访件、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反映违反换届纪律以及涉及区管干部的问题作为核查重点。今年以来,收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6件(次),督促提醒相关单位限期办结信访件14件(次)。(周子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