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剑指镇村两级 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07:41: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璇立 卢晋骥  

市中区纪委对实名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

百姓之事虽微,一枝一叶关情。基层腐败虽微,为恶既广且深。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通反腐败“最后一公里”,市中区剑指镇村两级,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向全社会释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上再加压、再加力。

抓小抓早,“微腐败”线索大起底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为我们提供案件线索,这是你提供线索查实后获得的奖励,希望你以后继续参与监督,为我们提供案件线索。”日前,市中区按照《关于奖励信访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办法(试行)》,给予了“永安镇上元村村干部晏玉祥违纪案件”的实名举报人800元现金奖励。

今年以来,市中区纪委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共对4起违纪案件的6名举报人进行800~1200元现金奖励,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监督“微腐败”行为的积极性。

在奖励实名举报的基础上,市中区精心编制了《小编带您读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漫画册》,发放给镇(街道)村(社区)群众,以漫画的形式向他们说明如何鉴别“微腐败”问题和如何举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中区还在显眼位置发布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报电话、邮箱网址,设置流动信访举报点,多方保证群众举报渠道畅通。

针对基层存在的个人或组织故意隐瞒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市中区出台了《关于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层层追责问责,做到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一件不漏,快查快办。

建立监督体系,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市中区靖民镇石桥村村委会主任邹永富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4000元,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于2016年12月1日被市中区靖民镇党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市中区日前通报的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据了解,为重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市中区着力整治在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民生民利等10个方面涉及惠农政策、土地征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建立“督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对整治情况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为了便于村民了解村上资金的使用情况,市中区采取“互联网+”的方式,在全区197个村(社区)陆续推广“三资”平台,村民凭身份证可在网上和镇财政所随时查询本村财务方面的每一笔账,对有疑问的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受理和回复,从而有效防止任何组织和个人非法侵占、截留和挪用农村集体“三资”。

整合基层力量,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我们将有限的力量整合起来充分利用,增强了基层对问题线索的管理、指导、督办,有效解决了基层纪检组织查办‘微腐败’案件的办案困境。”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及时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中区将全区镇(街道)划分为四个协作区,组成1名纪委常委,2名办案骨干,X名片区内镇(街道)、部门纪检干部的“1+2+X”模式,统一调配相应片区内的纪检干部,整合审查力量,有效杜绝了镇(街道)办案人员少、人情干扰等问题。

市中区还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基本信息清单,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可第一时间通过清单锁定问题线索人员身份,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效率。通过清单排查,准确率达100%,确保执纪审查“全快准”。

对于典型的“微腐败”问题,市中区坚持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内江广播电视台市中区频道“廉洁汉安”栏目和“汉安清韵”微信公众号分别设立“曝光台”和“权威发布”栏目,点名道姓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市中区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57件;通报曝光9件9人。(罗璇立 卢晋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