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做好“三道题” 让述责述廉不走过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09:25: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邓雨青  

“你们镇2016年3名党员干部和13名村干部发生了违纪行为,作为党委书记,你平时有没有对他们进行约谈提醒?有没有制定相关制度措施?2017年你们将如何对党员干部进行管理?”

“你镇2016年有四个贫困村,你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没有,镇党委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方面制定了什么具体措施?”

……

在2016年市中区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大会现场,一个个充满“辣味”的问题让述责述廉对象应接不暇。

为切实发挥述责述廉“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作用,市中区纪委坚持在口头质询和公示公开环节做好“三道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走过场。

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必答题”

质询效果好不好,要看问题找得准不准。为发挥述责述廉点诊问题作用,坚持“一对一”的原则,区纪委在案件查办、监督检查中查找突出问题,个性化拟定质询问题,从根源入手,坚持把问题问深问透,有力引导述责述廉对象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

通过开展述责述廉口头质询,已质询述责述廉对象29人,突出问题均得到了较好解决。

聚焦责任落实 做好“选答题”

为避免质询问题千篇一律,评判工作落实不到位,区纪委委员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提炼汇总形成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12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题,现场随机抽选1个问题质询述责述廉对象,验证述责述廉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效性。

“通过这次述责述廉,我感觉工作压力更大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工作中要下大力气落实好主体责任。”市中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

发挥群众监督 做好“附加题”

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市中区纪委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开展的检验标准,探索建立述责述廉向群众公开机制。选取部分涉及为民服务或群众关注度较高部门的负责人采取电视录播方式,在“中区频道”将述责述廉情况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检验,截至目前,已有27个部门负责人述责述廉情况在电视上公开。

“以前总觉得政府部门高高在上,做的工作我们也不太了解,现在通过看电视就能全面了解政府工作,这一举动拉近了政府和我们的距离,也让我们能更好地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去。”市中区城西街道居民接受采访时说。

“市中区党政主要领导的述责述廉及回答问题态度诚恳,心胸坦荡,区纪委委员质询严谨认真,问情况、提问题有据、有理、有深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种质询当成促廉洁、受教育、得提高的过程,树立良好作风,带头干事创业,严格廉洁自律,以权力的规范运行和廉洁履职,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对述责述廉的具体做法表示肯定。(卢晋骥 邓雨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