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规范村级“微权力”治理基层“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7-12-12 09:48: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译丹  

靖民镇“微权力”清单上墙

“现在,无论是去村上还是镇上办事,我们再也不会摸不着头绪,到处跑‘冤枉路’了。”这是市中区靖民镇石坝村实施“微权力”综合治理以来,当地群众的切身体会。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和农村干部权力运行,提高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市中区在靖民镇石坝村创新开展规范“微权力”运行试点工作。针对村级组织和农村干部32项“微权力”制作专门的运行流程图并发放至每户村民,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办什么事找什么人。

为推动规范运行“微权力”责任“落地生根”,该镇采取“树形工作法”,通过镇党委担主责、村支部进千家、村干部强服务等举措,严格监管、化解难题、弘扬社会新风。目前,该村已印发“微权力”清单手册600余本,制作宣传展板6块、上墙橱窗2个、KT宣传板1000余幅,并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最靖民”和“汉安清韵”大力宣传“微权力”清单中的办事流程,为群众释疑解惑。

“将村级资产资源、社会救助保障、农业服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摆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既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又时刻督促我们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微权力’”。石坝村党支部书记黄绣钧说。

据悉,为纵深推进“微权力”综合治理,市中区从构建机制、确保落实、同步推进、全面覆盖、促进提升等方面,着力推动形成“微权力大治理”的工作格局。石坝村的做法是市中区探索治理基层“微腐败”,规范“微权力”的集中体现。下一步,市中区将总结石坝村规范“微权力”运行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并在全区进行推广,切实提升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我们坚持按照‘于法全、于事简’的原则,将规范‘微权力’融入日常工作、镇村事务,深入群众了解‘微权力’运行情况,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市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恩奎说。(曹译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