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从严控制检查考核评比,向变异“四风”开刀

www.scol.com.cn  (2017-12-26 16:54: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近年来,年终检查考核多、乱、滥,这种形式主义一直困扰着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市中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干部感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到年底,上面数不清的单位都到我们这里来考核。去年有一天,有两拨人同时下来,都是分管我这条线的,当时真不知道该陪哪一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近日,市中区向全区各级各部门下发《关于从严控制到基层和企业开展各类年终检查考核评比行为的通知》,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乱过滥等“四风顽症”开刀,减轻基层和企业的迎考迎评压力。

据市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取消不必要的检查,确需进行检查的,要形成方案报区级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实施,且不得临时增加检查事项;统筹整合各类检查活动,同一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负责的,同一项任务需分阶段推进完成的,以及同一部门的多项工作需要到基层和企业开展检查的,由任务牵头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安排、精简合并。

对于考核评比,该区要求所有考核评比能通过自查、抽查和统计数据等方式完成的,不得组织到现场考核;确需进行现场考核的,由考核部门报区委、区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统筹商定、联合开展,避免多头考核、多次考核、重复考核;除上级明文规定的考核评比外,一律不得开展任何形式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变相以表扬形式的表彰活动。

此外,市中区还改革检查考核方式,要求检查考核主要采取暗访为主,结合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同时各类考核一律不得要求基层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陪同,除必须与分管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外,也不得要求分管负责同志陪同。区上对检查要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各部门同一时间不到同一地方“扎堆”检查。

为确保通知落实到位,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区纪委即刻组织专门人员对落实情况开展暗访,重点暗访考核评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暗访过程中,对发现的未按程序获批开展检查考核评比和在检查中不负责任、违反纪律、搞形式主义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考核评比多、乱、滥一类的形式主义,看上去是新问题,实则是老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的10种表现给自己‘画像’。同时我们会紧盯元旦、春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梁恩奎说。(卢晋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