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内江市市中区:建成1926只“村村响”喇叭传递时代“好声音”

2020-12-10 09:12:1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2月9日中午11点半,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挂在村民黄金容家旁边不远处的电线杆上,“村村响”喇叭准时响了起来。黄金容一边做饭,一边听着村里上空传递着的新闻报道声音。

“怎么声音有点滋滋的,我们下来要赶快去排查一下原因!”市中区广播电视中心站站长王利和同事们发现这只喇叭可能存在故障,表示接下来要赶快排查原因。

“村村响”是重要的广播电视设施,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是政策宣传、文化娱乐、应急救援的重要工具。每天,市中区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播报广播节目。“十三五”以来,市中区共建成终端喇叭1926只,实现了全区镇、村、社全覆盖。

》》》智能监测

“村村响”播报内容有迹可循

走进市中区区级的广播电视中心站播音室,现代化的广播设备已实现智能化操控。“如果要播放什么内容,只需要通过手机将文字发送到设备上,广播就可以播报声音。”王利轻点鼠标,可通过室内的显示屏监控覆盖镇一级的播音室的实时图像。

不仅如此,王利拿出手机,通过移动客户端还可以追踪某个镇的播音内容。“既方便我们掌握基层的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还可以监测、回放内容。”王利说。

在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村支部书记高华感慨:“相较于入户宣传、微信宣传,村村响广播具有效率高、传达快、覆盖广等优势,高效的宣传平台给我们腾出了时间,能够开展更多更细的工作。”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市中区特别侧重贫困村的广播“村村响”的维护改造,确保应急广播全年都能处于正常应急状态。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终端喇叭1926只,实现全区镇、村、社全覆盖。

》》》免费安装

贫困户家里能够收看30多个频道

除了让群众能够收听广播,还要让群众收看电视,市中区这两项指标均全面完成。

今年73岁的瓦堆湾村村民黄金容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3年前,政府为他们家免费安装了电视信号接收装备,现在能看30多个频道的节目。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全安镇花洞村,该村建档卡贫困户较多。王利介绍:“2018年我单位得知该村7户贫困户集中建房后,没有广播电视信号,脱贫中的通广播电视指标不达标。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积极与全安镇政府及花洞村两委联系,并协调广电网络公司准备好设备,及时为7户贫困户免费接通了广播电视信号,让他们搬家入住后就能看到电视,听到广播。”这一具体行动,真正为群众排了难解了忧,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及群众的广泛好评。

“十三五”期间,市中区把广播电视民生建设工作“村村响户户通”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出台了智能广播“村村响户户通”系统建设方案,成立了推进智能广播“村村响户户通”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分别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各方面问题。

目前,“村村响户户通”工程打造成为市中区宣传政策、凝聚民心、增进文明的宣传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