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市中区交出一份温暖的“健康答卷”

2020-12-23 09:17: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英

医务人员下乡开展医疗扶贫活动(资料图)

位于市中区凌家镇的市中区中医医院距内江城区20公里,服务全区54万人口,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作为全区唯一的一所区属(县级)中医医院、公立非营利性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创新“医养结合”模式,突出中医特色,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疗养为一体,于今年9月开诊。

据介绍,以前这里是一座荒山,政府出资建设,于2018年开始建设,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医院现在共有住院部6层、门诊3层,有床位165张、医务人员110名。

在市中区中医医院病房内,前来看病的徐培明老人告诉笔者:“以前做梦都没想到镇上的医疗条件会这么好,这里以前只有一家诊所,看大病都要坐车进城,来回要折腾一天。”市中区中医医院建成投运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跟城里医院一样的就医服务,徐培明老人感到非常方便。

近年来,市中区不断织密保障网,截至今年11月,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5897人;为有效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市中区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机制。2016~2019年,新农合年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增加到220元,年筹资水平由“十二五”末的1.55亿元增加到2.23亿元。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47.96%提高到2020年56.8%(根据最新数据),年补偿金额增加到2.57亿元,比“十二五”期间支出增加48.53%。区外转诊率明显降低,进一步调整完善分级诊疗政策,破除了“以药养医”,提高了补偿比例,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市中区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扶贫工程,全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张英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