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四大片区 内江市市中区启动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

2023-02-23 16:11: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2月23日,在内江市市中区四方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围挡内不断传来机械运转的声音,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开展基础施工。项目的推进,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以前这边周末的时候,年轻人都扎堆来这里耍,‘四方块’要重新打造,我们还是特别期待。”家住附近的市民张阿姨说道。

内江市市中区四方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

作为内江的老城区,内江市市中区老旧小区众多,在城市的更新迭代中,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越发明显,这其中,作为内江“老资格”的传统商圈,“四方块”虽然具备区位优越、人文资源丰富等优势,但由于商圈历史较久,在发展过程中逐步面临设施陈旧、交通拥堵等困境,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我们将会把‘四方块’片区改造为文化旅游商业街、休闲娱乐小广场、商业风光住宅小巷等,打造新的城市地标。”内江市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超透露。

去年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工作总抓手,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城市更新行动”就是其中之一。围绕该项行动,内江市市中区依托省级城市更新试点,按照“成片推进、片区联动、资源整合”的改造思路,提出实施城市更新“3456”工程,3即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4即将主城区划为四个片区实施,5即实施范围5平方公里,6即拟投资60亿元。这其中,2023年一、二季度,市中区拟开工城市更新项目15个,一、二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涉及老旧小区171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0个,其中,正在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27个。

民族路北二巷墙面美化加道路黑化

“城市更新并非是大拆大建或者单纯老旧小区的改造,而是一项细致的绣花工作,在保留老城整体风貌和空间肌理,延续城市文化基因,推动文化更新、产业更新、服务更新。”张超表示,接下来市中区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挖掘产业,打造网红街区。力争到2025年,市中区城镇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老旧城区人居环境品质、土地利用效率、交通承载能力、城市安全韧性、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城市发展定位更明确,空间布局更合理,城市建设更加融入全市发展格局,城市更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民族路北二巷院坝黑化平整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正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全力建设高品质宜居主城区。距离四方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不远处的市中区民族路北二巷改造工程现场,美观安全的主体文化墙、宽敞平整的小区道路替换了曾经基础设施老旧、管线凌乱的街区,大到路面街区,小到一灯一线和墙体外观,都有了新的变化。“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出行条件都变了很多,我们住起舒服多了。”家住市中区民族路北二巷的曾阿姨如此说道。

如何长久地保持旧城改造成果?“我们将成立以区住建局为牵头服务单位的城市更新服务中心,并同步成立鑫居城市更新服务公司,在之后城市更新项目中,该公司既可以作为业主方统筹安排,又能给原本没有物业的小区,探索引入物业管理,提供后续服务。”张超表示,在城市的更新升级上,内江市市中区将选择走文化、生态和产业等并重的多方面的城市综合更新发展路径。除了计划针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与配套设施升级外,还在保留部分街巷格局和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的基础上,打造富有内江记忆的活力新场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