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开跑!|已实现产值22亿元 内江市市中区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百亿园区

2023-02-28 09:55: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 记者 陈宇)2月27日,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里的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现场,工人在晴好的天气下,正在开展厂区道路及排水工程施工。当天同一时间,园区里的内江节能环保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现场,一车车运输车正在将粉煤灰及时外运。

“为了顺利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我们正月初六就开工了。”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镇长孙强介绍,作为当地政府,更多的是要打好基础,将土地整理出来,建设好配套设施,让企业未来能够快速入驻园区。

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

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是内江市市中区要打造的“三个百亿园区”之一,位于内江市城区西南侧,距内江主城中心区直线距离约5公里。园区总规划面积约8000亩(5.3平方公里),拟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规划面积约3168亩,建成区为电厂区域,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约2458亩,待建区为灰坝区域,约710亩;第二期规划面积约1681亩;第三期规划面积约3150亩。

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里的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利用白马电厂原厂址建设规模为2×475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调峰机组,其中1台为国家首台(套)M701F4燃机示范工程,1台为推广应用。

白马燃机项目正在开展厂区道路及排水工程施工

“目前正在‘五通一平’,我们也在同步开展各项招标采购项目推进工作,预计今年五月份左右开始项目主体施工。”四川华电内江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阴友权向记者说道。

白马电厂的“上新”,一方面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推动国产技术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在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服务于当下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四川盆地天然气和页岩气资源富集,规划建设白马燃机项目符合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可实现部分页岩气资源就地转化和清洁高效利用。

“近年来,内江发电厂已经陆续关停传统燃煤机组,凭借之前打下来的底子和积累的人才优势,才让这个国家级的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落户在此。”阴友权介绍,这一项目启停迅速,灵活性好,相对于燃煤机组需要八到九个小时的时长启停,该项目启停时间只要一小时左右,能保障枯水期及特殊时段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增强电网抵御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项目建成后能够供给内江及内江附近城市,在高峰用电时期,增强四川电网调峰能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内江节能环保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现场

目前,园区里除了有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已入驻的还有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世界首座最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电站)、蓉源环保、德天力建材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17户,2022年实现产值22亿元。

园区计划于2024年完成第一期待建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全部入驻企业,2026年完成园区第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并全部入驻企业。预计到2026年底园区第一期、第二期累计新入驻企业40户以上,新增工业生产总值50亿元以上,届时园区建成区面积将扩大至5000亩。

近年来,市中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模式,立足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型建材等绿色产业发展定位,推进工业“三废”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打造绿色能源百亿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