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城市“零碎空间” 内江市市中区计划建设20多个口袋公园

2023-03-24 15:10: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阳丹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阳丹 唐广 记者 陈宇)不必远行,出门即景。3月23日,记者在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新华路社区西二巷小区里的“口袋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市民正在休息、玩耍。

便民活动广场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较小,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因其小巧多样、环境友好、方便群众使用等特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西二巷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小区,有老旧院落6个, 从2020年改造至今,已建成红色驿站1个、红色文化长廊1处、红色议事亭1个、红色楼栋20栋、便民活动广场2个、便民智慧停车场1个,其中西二巷小区的“口袋公园”主要由两个便民活动广场组成。

“‘口袋公园’以前是一片被围挡起来的废墟,不仅看起来不舒服,时常还有老鼠窜来窜去,我每天散步都去很远的地方。”家住西二巷小区的李阿姨向记者说到,自从西二巷小区的“口袋公园”开放以后,她便不用每天跑很远去其他公园,现在还可以时不时在小区内的健身区域运动。

便民健身广场

市中区新华路社区党委书记姜维斌向记者介绍,目前,西二巷小区的“口袋公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景观界面高差复杂,景观立⾯复杂,未形成良好的景观⻛貌;场地内部有⾜够的活动场地,但基础设施不完备,停留性弱等,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小区内的“口袋公园”,打造“主题鲜明”公园。 以“一园一主题”为理念,探索“设计师出智+ 政府部门出力+人民群众参与”的多元共建模式,组织召开坝坝会、座谈会,邀请设计师和居民共同探讨公园主题、设施设备和板块划分。

“我们按照建设‘生态内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作要求,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在全市率先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内江市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中区将采取闲置边角地复绿、灰色空间花境营造、老旧小区设施人性化改造等方式,有效盘活边角、废弃、零碎土地,今年规划打造绿色休闲的“口袋公园”活动场地20余个,推动城市建设既有“颜值”又有“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