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乡村“新容貌” 内江市市中区农村面貌改善工作持续推进

2023-09-25 10:02: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走哪儿都不弄脏鞋子。” 9月22日,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鹿子村鹿鸣苑内,只见硬化路平整,外墙刷着壁画,盆栽、花草种植错落有致,院落整洁。村民朱碧华说起近年的变化很是兴奋,“放以前,苑内的公共路脏兮兮的,大家都不愿意去管。”

鹿鸣苑新硬化的道路

在鹿子村生活了几十年的朱碧华,从来到村里开始,几乎每天坚持自愿打扫苑内的公共区域。“新修了排水渠,屋顶铺上了琉璃瓦,村道也硬化成了水泥路,家园越变越美,邻居们都愿意共同维护环境卫生了。”朱碧华还喜笑颜开地指向家门前生机勃勃的“微菜园”,感叹曾经苑子里一片片的杂乱空地,如今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去年12月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正式提出5年5批次推进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今年,包括市中区永安镇在内的16个镇、2个街道纳入首批推进名单,从乡村民居风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等8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鹿鸣苑内部道路两旁盛开的花朵

鹿鸣苑村民家前的“微菜园”

“我们按照农村面貌改善的标准和要求,划定重点改善整治区域,坚持因地制宜,就势造景,重视古迹保护传承,最大程度保留村里的特色。”跟随鹿子村党总支书记钟世敏的脚步,眼见一座极具历史感的土坯房矗立在鹿鸣苑的中心位置。鹿鸣苑里的“钟氏老宅”是一座闲置的房屋,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这次乡村院落改造中,它“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议事厅”“活动室”。

据钟世敏介绍,鹿子村正着力于乡风文明提升,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定时开展主题活动,以村民、村干部演讲的形式,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建立积分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推行积分管理、建立鹿子村“我爱我家”星光榜、设置优秀模范人物表彰荣誉墙等一系列制度约束以及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在市中区,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发生美丽蝶变。目前,该区全域开展了“六净六顺”和集中攻坚“包联”到户;已完成了2个乡镇级、6个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目标镇的气网、讯网全覆盖、电网建设进度9月底达100%、路网建设9.53公里,计划打造20户以上院落114个,户属设施项目改造已涉及10332户,已基本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