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激活动能 绘就县域经济发展新画卷

2023-11-20 10:22: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徐浩程程瑶 郭超其 唐广

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跃然崛起。

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的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包车间。

四川在线消息(程瑶 郭超其/文 唐广/图)11月16日,位于内江市市中区的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内,内江表面处理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开工仪式上,该项目牵线搭桥“以商招商”引来的空调主板生产基地项目同步签约。

从三大产业园项目加速建设、企业奋力生产,到“一黑一白”特色农业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再到城市更新、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加快推进……市中区各大重点项目、企业车间、城区乡野生产建设一线热潮涌动,全区上下紧扣“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发展定位,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谱写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

集群求变 激发三大产业发展新活力

11月10日,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内,内江市童升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升食品”)厂房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厂房内安装调试生产设备。此时,一墙之隔的良城美锦食品生产厂房建设项目,多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已完工,项目进入内外装饰装修环节。

作为市中区推动食品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已有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竹鑫兵食品有限公司等3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童升食品等6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还有甜味孵化园标准化厂房、海派医药等9个项目即将开建。

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此前被称为“凌家食品产业园(内自合作园区)”。2022年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将“甜味+”列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随后内江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甜味+’500亿产业集群,打响‘中国甜食之都’品牌”新目标,“凌家食品产业园(内自合作园区)”也由此更名为“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

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名称更改的背后,是市中区对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转变升级,其发展方向不再局限于食品,而是以更高规格助力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地处白马镇的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园区内的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正在迅速推进,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从刚开始以煤灰、煤渣等为原材料生产新型建材,内江德天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又将“算盘”打在了对发电站余热综合利用上,公司将新建分布式蒸汽集中供能项目,对发电站余热进行循环利用,在满足自身生产所需的同时供给周边企业。

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技改扩能、一手积极推进签约项目建设。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以“绿色低碳”为“画笔”,力争建成集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全链条体系。

近年来,市中区围绕“数字经济、节能环保、食品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聚力打造新经济产业园、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未来将继续优化产业布局,招引优质项目,为市中区建设“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注入磅礴动力。

今年1—9月,市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7.13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工业投资完成9.36亿元,同比增长70.2%;技改投资完成4.92亿元,同比增长130.5%。

美乡兴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11月12日,走进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沿着便民路走一圈,可见户与户之间的泥巴路改成了平整的水泥便民路,房前屋后的老旧竹林、闲杂空地改成了“微菜园”,拆房剩下的旧砖和石头成了砌水沟的原材料。“现在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每家每户的阴沟也疏通了,连空气都变好了。”下坝桥村8组村民吉秋仙对村里的变化很高兴。

内江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以来,市中区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此次行动中,始终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打造“微菜园”“微广场”等“接地气、聚人气”的村中小景;提出“实施‘拆旧留权’,推动农村风貌改善”的新举措,坚持就地取材搞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千篇一律。

生活更加幸福舒心的同时,还把村民紧紧“链”在特色产业上。“加快发展农村产业,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主要支撑。在这方面,市中区有良好的基础。”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中区大力培植“内江黑猪”和“永安白乌鱼”两大产业,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培育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擦亮“一黑一白”的“金字招牌”。

“现在正是白乌鱼上市的时节。”11月12日,朝阳镇道子田村的白乌鱼养殖基地内,养殖户姚宗兴向鱼池抛洒饲料,白乌鱼纷纷跃出水面争抢食物。“这个场面拍出来很壮观!”姚宗兴介绍,目前22口高位池有白乌鱼6万余尾,年产值在100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提升内江黑猪、白乌鱼知名度,市中区积极组织黑猪、白乌鱼养殖企业(专合社)参加农业博览会等大型展销活动,以提升知名度,同时利用各大直播平台,与美食“网红博主”合作,大力推广内江黑猪、白乌鱼相关产品。

逐绿向新 绘就幸福宜居新画卷

11月6日,走进市中区新华路西二巷小区,居民三五成群聊着身边发生的新鲜事。面积有限的院落内“五脏俱全”,“口袋公园”、“议事亭”、公益书屋、健身广场等分布在小区内。

作为内江推动城市更新行动的“主战场”,市中区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的形式,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因地制宜编制城市更新行动“施工图”,在推进空间载体、基础设施等硬件更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及相关功能配套。市中区应改造老旧小区36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76个,剩余189个小区涉及居民3.09万户,计划在2025年底全面完成。

从老城到新区,市中区城南新区提速焕新,老城区加速“年轻化”。11月10日,站在市中区公共体育场向下俯瞰,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城南新院区拔地而起,一期门诊大楼已正式投用,提升了市中区城南新区的妇幼医疗水平。另一边,内江二中城南校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项目建成后能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的教育需求。

以完善功能配套为重点,市中区城南新区加快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项目建设。同时,围绕依托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吾悦广场、卓逸三元汇等商贸项目,利用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引入金融商贸、网络科技、零售娱乐等产业业态,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消费场景,打造城市商业新地标。

11月17日,初冬时节阳光正好,地处市中区城南新区的大自然湿地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市民漫步在河堤与绿道间,好似一幅“人在景中行”的画卷。以“生态内江”建设为契机,市中区打造了塔山山地公园、大自然湿地公园、七家滩湿地公园等,加快建设“滨水公园城市”,不断擦亮绿色底色,刻画出这座城市独特的“面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