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1-05 16:2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唐广)1月4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市中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以“区域协同、产业强区、城乡融合、共富共美”为总抓手,奋力争创“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先进区”,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市中区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会议现场

全会明确,要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全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推动城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搭建城乡产业协调发展平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供给、普惠共享。

早从去年以来,市中区坚决贯彻落实内江市委“美乡优城”决策部署,积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朝阳镇、永安镇作为先行试点镇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探索有效路径。

补短板

持续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近日,走进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鹿子村“鹿鸣苑”,道路干净、花丛环绕,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微菜园”中种植了莴笋、豌豆尖等各种时令蔬菜。

鹿鸣苑的美丽“变身”是市中区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的一个缩影。

鹿子村“鹿鸣苑”

去年以来,永安镇鹿子村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该村试点打造精品小院“鹿鸣苑”,并在小院内建设“微菜园”约600平方米,硬化产业道路2.3公里。

此外,在这次乡村院落改造中,鹿鸣苑还将闲置的“钟氏老宅”改造成了村里的“议事厅”“活动室”。依托该活动室,鹿子村不定时开展主题活动,以村民、村干部演讲的形式,倡导新风尚;同时设立鹿子村“我爱我家”星光榜、设置优秀模范人物表彰荣誉墙等,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截至目前,该区在朝阳、永安两个镇统筹推动涉农项目25个,改造安全隐患房屋721户,改造提升院落114个;同时加快补齐永安、朝阳两个目标镇水电气路讯“五网”短板,新(改)建村组道路23.92公里,新建提灌站2座、排灌渠2.3公里,铺设生产用水管网16公里。

强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我们养殖了100余亩的白乌鱼,年产量5万余斤,主要销往成都 、重庆。”1月3日, 在市中区永安镇糖房坳村阴金友水产养殖农场里,养殖户阴金友正在田间查看白乌鱼的生长情况。

白乌鱼

内江市市中区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肉牛羊养殖,大力培植“内江黑猪”和“永安白乌鱼”两大产业,为丘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在朝阳镇、永安镇,该区先后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2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4个;积极探索“入股联营”“自主经营”等模式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据统计,朝阳镇、永安镇村集体经济2023年增收350万元以上,每个村平均增收12.9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内江黑猪、白乌鱼知名度,市中区积极组织黑猪、白乌鱼养殖企业(专合社)参加农业博览会等大型展销活动,以提升知名度,同时利用各大直播平台,与美食“网红博主”合作,大力推广内江黑猪、白乌鱼相关产品。

紧盯种质资源保护,内江市市中区加强肉牛羊品种改良选育,推进白乌鱼原良种场、内江黑猪国家级保种场建设,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品牌化,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实现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强保障

推动公共资源下沉

1月3日,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村医保业务人员正在为村民办理医保缴费事宜。“我们借助四川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申请村(社区)医保业务人员操作权限,这样在村里就能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信息查询及相关业务办理服务。”永安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燕伶说道。

医保局在永安镇进行业务骨干培训

据介绍,该镇正着力推动“甜成办”政务服务事项精准下沉,同时聚力整合农民工服务站、农村综合服务社、社保医保经办点等社会合作站点,为群众提供18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真正实现高频民生事项村能办。

针对一些群众深受“办事远、跑腿累”的困扰,市中区还积极推动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创新采取全程代办等形式,上门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帮助乡亲们排忧解难。

“未来,锚定‘高频民生事项村能办’目标,通过事项下沉、窗口前移,定期驻守、预约办理或设置县、镇、村联办窗口,材料网上流转、跨级审核办理、网上反馈(邮政寄递)等方式,不断提升‘就近办’水平。”内江市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