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踏青小心过敏吃维B1可防虫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0 01:26: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  

高高兴兴赏花去,鼻涕口水回到家。感冒一周多鼻涕、喷嚏没停过,从事食品工作的刘女士,实在受不了跑了趟医院,诊断结果却是:过敏。空气里的花粉、尘螨,吃进肚里的野菜、水果,还有昆虫和阳光……春的气息里“隐藏”着不少过敏源,请大家注意防范。

防不胜防一阵风吹过可能过敏

“每年清明前后,过敏的就诊高峰就要来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尹洁说。刘女士开始感冒的那天,刚好是妇女节去踏青的那天,她一直以为自己是穿少吹了风,才会导致眼鼻奇痒难忍,开始流鼻涕、咳嗽,没想到,她这是花粉吸入式过敏。还有的病人,因为花粉过敏引起荨麻疹。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秋天,有些朋友并没有去赏花,好像也没有接触到花粉,然而一阵风吹过,还是会出现种种过敏症状。这是因为有一些树,如柳树、麻柳树、梧桐树、榆树等,是风媒植物,花粉能随风飘散得很远,人被风吹了以后,花粉就可能进入身体,引起过敏。

如果免疫系统不好,又属于过敏体质,那么春天出门,还是注意“全副武装”吧!

花样百出阳光蚊虫都成过敏源

除了花花草草外,过敏源太多简直防不胜防。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说,除了个人体质以外,花粉、尘螨是春季最常见的过敏源,阳光、虫子、水果等也可能导致过敏。

在路永红接触的春天过敏患者中,有吃野菜过敏的,还有吃水果,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过敏的;有晒太阳引起炎症,导致皮肤过敏的;还有尘螨过敏导致皮肤红疹、打喷嚏、鼻塞、气喘等症状的。“阳光过敏和花粉过敏者占了一半左右,另外,蚊虫叮咬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患者也比较多。”

严重过敏体质的人,春天还是减少外出,尽量躲开过敏源吧。过敏体质不是太严重的,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

预防办法

1到郊外、草丛、山里活动,穿长袖长裤,花粉过敏的最好戴口罩。

2化妆品、香水、头发喷雾剂等容易吸引昆虫的物品,尽量不用。

3穿白色或浅色的衣服可减少对昆虫的吸引,事先可吃点维生素B1,它能让身体散发出一股昆虫讨厌的气味。

4有阳光过敏史的不要长时间直晒,最好带上帽子雨伞等。(王浩野 王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