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垃圾山”的变迁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9:43: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垃圾山”的变迁

——资中县龙江镇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整改见闻

整改后的垃圾转运场

从“垃圾随意堆,污水靠蒸发”到“垃圾有人拉,堆弃点上种庄稼”,资中县在乡村垃圾处理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群众告别了“垃圾山”,出门便见沃野青山。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资中县龙江镇川民村7组的原场镇生活垃圾转运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山绿水,在绿油油的青草间,点缀着核桃幼苗;一旁的玉米地里,吐着穗儿的玉米彰显着土地的肥沃……其实,这片土地在几个月前还是堆弃着数千吨生活垃圾的“垃圾山”。

“‘垃圾山’转眼就变成了青山,我们当然开心。”聊起门前这片土地,川民村7组村民秦长丰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们的“宝地”,有人在这里割草喂鱼,有人在这里开垦种植,还有人把这里当成了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垃圾山”的快速变迁,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这里曾经堆弃有超过7000吨的生活垃圾,今年2月以来,我镇出动数辆大货车耗时2个月才将垃圾集中运到资中垃圾处理厂处理。”龙江镇副镇长周建告诉记者,处理完这些生活垃圾后,又撒上了石灰消毒并用土掩埋,种上果树青草,力求让此地恢复原来生态环境。同时,镇上还建立了每天把生活垃圾运至资中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的长效机制,让村民彻底告别“垃圾山”。

原场镇生活垃圾转运站于2008年与当地村民达成一致意见后修建,租用时间为10年,占地近2亩。虽然生活垃圾转运站有效解决了场镇及周边村落的生活垃圾随意堆弃的问题,但是由于垃圾处理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原因,生活垃圾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

“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龙江镇,全县还有许多镇也存在垃圾处理难问题。”资中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垃圾日益增多,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为此,资中县召开了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会议,并针对“全县各镇生活垃圾堆场未采取防治措施,生活垃圾随意堆弃,渗透液对周边土壤和水体构成污染”等突出问题,实行各镇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的限时整改方案。

据悉,此次整改将于今年8月20日结束,届时将完成县域内33个镇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龙江镇、新桥镇等部分镇生活垃圾随意堆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