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发展·内江实践]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内江打响垃圾处理“三年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7:4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开篇语]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健康的食物,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对内江而言,能否守护好绿色资源,呵护好美丽本底,更关乎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这个发展大计。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甜城市民的热切期盼。

以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当前,一场自我加压、查找问题、逗硬整改的环保战役正在内江展开,从今日开始,川报内江全媒体中心将在川报观察推出系列报道,报道内江如何谋划产业加强环境保护,如何从机制上为蓝天白云“保驾护航”,如何合力打击违法行为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内江城区每天产生约500吨的生活垃圾;资中、威远、隆昌城区每天分别产生约250吨、170吨、160吨的生活垃圾;107个乡镇每天产生约1500吨生活垃圾。这是内江目前城乡垃圾产生的现状,并且每年以8%-10%的比例递增。

提到垃圾处理,您的脑海里会出现怎样的景象?散发着阵阵臭味、到处是污物的厂区?即将在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中区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可能改变您的印象。

“目前,厂区建构筑物、土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完工,设备安装已完成,已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待主管网建成后,预计今年9月就能全线贯通运行。”经过1年多的建设,新建的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届时,白马镇场镇居民的生活污水将实现无害化处理,能有效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

据悉,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是市中区首个PPP项目,也是内江市第一个正式启动实施的PPP项目,更是全省第一批省级PPP示范项目,总投资10140万元,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万吨,分两期实施。

在内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全面落实“全域统筹规划、市州统一打包、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要求,对市本级及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威远县、隆昌县和经开区片区的垃圾收运、处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按照全市一个总包(项目名称:内江市城乡垃圾处理PPP项目)原则,委托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进行技术方案编制,由内江市财政局负责对项目进行PPP项目包装,9月底前选择投资人,引入社会资本,组建SPV公司,年底前全面启动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5.47亿元。

东兴区垃圾压缩站

今年3月14日,四川省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工作现场会在广安召开,内江学习了“广安模式”之后,启发很大。

谋定而后动,内江立即借鉴“广安模式”,对城乡垃圾治理项目进行整体打包、整体推进,这其中形成的“内江经验”在6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沱江流域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内江市城乡垃圾治理PPP项目包括“市本级城乡垃圾治理”、“资中城乡垃圾治理”、“威远城乡垃圾治理”、“隆昌城乡垃圾治理”四个子项目,包括了省、市垃圾处理“三年推进方案”中规划的所有项目,做到了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实事小城镇和沱江流域内江段全域覆盖,符合沱江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

目标既定,内江已挂图作战,从2017年起至2019年止,共计三年:2017年,已条件成熟项目开工建设和部分项目审批立项、落实资金和用地、集中招标采购阶段;2018年,为项目主体实施建设阶段;2019年完善机制,验收巩固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