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废渣山”有望10月搬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0:21: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秦勇  

7月19日,施工人员正在张化渣场进行小挡墙和截污沟土石方作业。

治污进行时

7月18日,烈日当头。自贡市大安区张化渣场渗滤液治理项目现场,约90亩的渣场已被打围施工,渣场里,堆满了和小山头一样高的废渣。一旁,挖掘机的机械臂上下挥舞,将挖起的渣土倒进旁边的卡车里。装满后,卡车开走,一刻也不停歇。

“正在抢工期,一天运出渣土80车左右,按这样的进度,在10月底能完工。”施工方工作人员陈查宇告诉记者。

张化渣场位于自贡张家坝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内,紧邻威远河,形成多年。渣场固体废物主要是无机化工废弃物,包括煤渣、钡渣、盐石膏和一般工业固废、建渣等,总量预计60万吨以上。在夏季多雨期,废渣经雨水浸润后每天流出上百吨渗滤液,直排威远河,并对釜溪河水环境造成持续污染。

今年2月,省环保督察组对自贡开展环保督察专项行动期间,张化渣场渗滤液治理被纳入省级环保下沉督察18个挂牌督办整改问题之一。5月,自贡市环保局做出张化渣场渗滤液治理方案。按治理方案,除修复渗滤液收集处置设施外,还会进行河道清淤和挡土墙、周边环境监测采样点建设等工程。

居民王庚午就住在离渣场不远的地方,“渣场污染严重,灰尘多,水臭。”王庚午指着家门前的几处空地说,“以前这里还住着几家人,后来都搬走了。”听说在治理渣场,他喜出望外,“如今终于有了盼头。等把这些臭水排走,空气好了,生活自然会更好。”

6月,张化渣场渗滤液治理项目正式启动。治理项目对渣场旁的化工运河分段实施清淤;将截污沟收集的渗滤液以泵送的方式输送到渗滤液处理站去除特征污染物,再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在渣场周边建设渗滤液地表和地下水采样监测点。地表水设置渣场上游、渗滤液池、渣场下游、入威远河处、威远河入河口上游和下游6个点位,地下水设置渣场内外两个监测点,每季度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

据悉,目前河道清淤工作已结束,正在进行小挡墙和截污沟土石方作业。整个治理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

自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进行场地平整、地表防渗绿化等工作,为实现雨污分流,还将修建导流渠。(秦勇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