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住原生态之美 保护青山和绿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0:12: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彬鹏  

守住原生态之美 保护青山和绿水

——内江市强化生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综述

白云湖风光 王斌 摄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检查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整改推进情况

畜禽企业逐步关闭并撤离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

已停业的农家乐

清理白云湖内的游船

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区内的八块田煤矿永久关闭

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一家养鸡场的种鸡已顺利迁运

整治白云湖岸边环境

宣传标语

七月,骄阳似火,酷暑难耐。走进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林间草木郁郁葱葱,阴凉处,清风徐来,十分惬意。

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良好的自然生态,得益于我市长期以来对青山绿水保护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到推进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行动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自然保护区清理清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监管常在,举措常施,我市生态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一“峡”一“山”

涵养山清水秀自然生态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有效措施,是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手段,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走向生态文明、守住绿水青山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市共有两个自然保护区,分别为资中县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区和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

资中县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区,因其位于资中县新桥镇境内的白云峡区域,由此得名。

水因峡而活,峡因水而峻。灵动的白云湖水依偎着俊俏的白云峡,蜿蜒数里,峻峡秀林,相映成趣,方寸之间,尽显自然生态涵养。

强化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涵养山清水秀自然生态。事实上,早在1999年3月19日,资中县就将其划定为县级自然生态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56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自然景观、森林。

水有相似,山有不同。长坝山位于距离内江城区约14公里的东兴区郭北镇境内。长坝山因其山水林草错落有致,田园人文相得益彰而远近闻名,同样极富良好自然生态涵养,是内江近郊最大的连片森林。

时间追溯至25年前,在我市各级环保、林业等有关部门的努力下,1992年7月27日,国家林业部下发《林业部关于建立灵石等十三处森林公园的批复》,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榜上有名”。一个月后,四川省林业厅下发《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建立铁山等七处森林公园的批复》,正式同意建立了总面积为4500亩的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

此后的八年时间里,我市环保、林业等部门一直把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的建设与保护当作大事来抓。

为了让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以及更广的区域得到更好的保护,2000年6月6日,东兴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划定内江市东兴区长坝山为生态自然保护区的批复》,以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为核心区,向外扩展,设立了总面积6平方公里的生态自然保护区。

至此,我市第二个生态自然保护区——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正式建立。

一步一落实

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实现常态化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到推进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行动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保护。

在前期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中,我市积极开展森林资源培育管护,通过长年开展“3·12”植树节活动、“林内天窗”补植补造行动、村庄绿化行动等具体措施,基本实现了我市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常态化。

据了解,我市依托“3·12”植树节,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仅2015年就集中栽植桂花树2000株,覆盖面积达到30余亩;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林内天窗”补植补造行动,其中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栽植枫香树2000株。

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离不开当地村民的支持和参与。强化宣传引导,是当地政府和环保、林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因此,发动保护区村民开展“四旁”植树(在路旁、沟旁、渠旁和宅旁进行植树的总称)和村庄绿化,也是近年来我市开展自然保护区管护的重要举措。

据东兴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近5年来,共发动村民植树超过10万株。发动群众植树,成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培育管护中切实有效的环节。

在开展病虫防治方面,2个保护区均利用红外灯灭杀、人工扑杀等方式,实现松毛虫、蜀柏毒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零危害”;在护林防火方面,成立森林防火应急扑火队,配备风力灭火机、油锯、割灌机、高扬程水泵等防火物资设备,并通过开展春、秋培训演练,确保了一旦发生火险,有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能灭火”的队伍。

即查处即整治

“环保问题”零容忍

近期,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破坏问题全国瞩目,警钟长鸣。

在落实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我市态度坚决,对“环保问题”零容忍,以实际行动遏制破坏自然生态的问题蔓延扩散。

今年,我市还根据东兴区长坝山和资中县白云峡两大自然保护区的环境现状,制定了《内江市2017年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方案》。

方案既已制定,关键在于落实。今年6月,我市组织环保、林业等有关部门对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资中县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区开展严格的现场督察,旨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以更加全面的措施,更加完善的方案,更加细致的抓手,强化我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

“经过长年的建设和保护,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既无开矿、开垦,又无挖砂、采石企业;在核心保护区和缓冲区内也杜绝了水电(风电)开发、房地产开发、旅游开发,各类工业企业也未涉足保护区,可以说,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呈现良好的态势。”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曾经有4家畜禽养殖企业,其中规模最大的要属东马禽业。2008年,内江市东马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东兴区郭北镇长山村2组长江森林公园以北征地80余亩,建设面积57400余平方米,总投资1500余万元,其中环保投资达30多万元,修建种鸡舍、育雏室、孵化中心约10520平方米,养殖场建成后种鸡存栏量10万套,年出栏禽苗在1000万羽左右,项目于2009年8月建成。

今年6月16日,东兴区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内江市东马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种鸡繁育基地日常检查时,发现该养殖企业不正常使用水污染处理设施和利用无防渗漏措施坑塘贮存畜禽养殖污水现象。

环保不达标,坚决零容忍。三天后,东兴区环保局向内江市东马禽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要求限期完成治污设施的整改,彻底消除污染。

“保护区内规模较小的3家畜禽养殖企业已于日前正式关闭。”东兴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规模较大的一家,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抓环保、禁增量、减存量”的原则,对其实施逐步关闭淘汰。

七月骄阳似火,酷暑难耐。走进长坝山核心保护区,林间草木,郁郁葱葱。7月24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及镇级有关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督察畜禽养殖企业整改情况,并进一步对企业正在进行整改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再宣传、再教育工作。

守住最原始的美,保护青山和绿水,得益于这一系列正在实施且卓有成效的举措。

山水相融

咬住生态环境修护治理不放松

距离资中县城仅10余公里的白云湖,是白云峡生态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湖长6公里,湖面最宽处达到200米,两岸壁立千仞,怪石嶙峋,湖水碧波,净如翡翠,被广大游客冠以“川中小三峡”之美誉。白云湖更是作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而得到重点保护。

水源与生命时时相伴,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也正因此,我市严格按照《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保护区进行保护、监管。

日前,记者从资中县环保局了解到,在前期的保护中已经对一些影响环境的煤矿企业实施了永久性关闭。为进一步保障水源绝对安全,资中县正加大执行力度,对一、二级保护区内的4家农家乐实施了关闭,并取缔了白云湖内全部游船,同时禁止游客进入湖水区。

谋定而后动,奋勇且争先。在一项项最新制定的清理清查措施下,一个个有损生态自然环境的问题都将一一得到解决。资中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根据最新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进一步建设乡镇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网设施,设立更加细致的保护区标识标牌,建立完善巡查制度并指定专人定期开展水源保护区巡查,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排污口、企业进行排查清理,彻底取缔肥水养鱼等行为。

同时,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清查治理工作长效性开展——全面取缔了铁炉沟水库肥水养鱼,库区水质持续稳步改善;严格落实国有林巡山管护责任,持续保持高压的护林执法态势,近三年未发生林业行政案件;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大力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林内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持续开展封山护林,限制人为活动,松林林下植被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实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自然生态,没有过去时和将来时,永远都是进行时。“大千故里、甜城内江”的自然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还需进一步从耳熟能详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做起,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幸福美丽内江,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在进一步培育全社会热爱自然生态的环保意识中扬帆远航。(黄彬鹏)

(本版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