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不断创新环境监管方式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9:36: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创新环境监管,共建绿色家园

——内江市不断创新环境监管方式综述

顺河污水处理厂生态池 包中强 摄

市环保局召开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工作会

检查钢铁行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开展水泥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

夜查企业废水排放情况

清理污水生态处理池 包中强 摄

拆除燃煤小锅炉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既是群众期盼的美好环境,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不断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内江市通过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夯实环保底层基础。通过推动环境监管重心下移,实现了乡镇(街道)环保站(所)全覆盖,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环境监管体系。

与此同时,内江市大力实施了排污许可证、环境质量月调度、环境信用评价等制度,进一步做实做细环境监管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网格化管理,基层环保站(所)全覆盖

7月24日下午4时许,烈日当空。东兴区顺河镇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肖坤红正在对污水处理厂的机房和人工生态湿地开展巡查,以确保污水处理厂能够正常运行。

据介绍,顺河污水处理厂位于大清流河顺河场镇段下游附近,每天可以处理场镇生活污水约800吨。记者见到,当场镇生活污水经过管道流进污水处理厂后,首先要进入一个厌氧池,然后流经7个生态池,经过梭鱼草、伞草等7种植物的吸收和处理,水质达标后才能排入大清流河。

污水处理厂好比一个“净化器”,可以有效防止污水排入河中,影响河流水质。而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是环保站的一项重要工作。顺河镇环保站采用“两本台账”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科学化、常规化管理。据肖坤红介绍,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对污水处理厂开展日常维护外,还必须在运行台账上做好记录。与此同时,顺河镇环保站也要不定期开展巡查,在巡查台账上做好记录。

事实上,顺河镇环保站开展的这些工作并非个例。在环境监管方面,内江市充分发挥全市121个基层环保站(所)、1526个环境监管网格的“耳目”“哨兵”作用,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环境监管网络。

与此同时,为了让违法排污无处遁形,内江市还实行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双随机”执法监管模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出动执法人员444人,完成双随机任务222厂次,对辖区内的污染源进行现场检查。

此外,内江市还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健全值守制度,完善监控日志,强化日常运维,提升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控“传输有效率”。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