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东兴水清岸绿景更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9:48: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大清流河(苏家段)

大清流河、小青龙河、谢家河、四红丰河、逆水溪、见龙河……东兴区境内,大大小小河流多达44条。“河”与东兴区有着解不开的情缘。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东兴区于今年4月21日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记者从东兴区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三个月来,全区上下广泛动员、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努力实现东兴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聚焦“水清”

东兴区率先探索跨省跨市联防共治,先后与资阳市安岳县、重庆市荣昌区签订《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管理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定期联系会商、长效联防联控、事故协商处理“三项机制”,形成了“共防、共治、共管、共护、共建、共享”的区域协作局面;完成全区44条河流、67座水库基本信息摸底调查,全面启动“一河一库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

与此同时,全面铺开黑臭水体整治,两个临时污水处理厂及10.5公里截污干管完成规划、立项、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强力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关停搬迁48家畜禽养殖场圈舍补助,目前已完成17家养殖场搬迁和15家养殖场拆除工作,正在督促2家养殖场加快整改;提高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计划投资2400余万元,用两年时间完成双桥、大治、新店、太安、同福、高梁、田家、双才8个乡镇、9个生活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和范长江纪念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

聚焦“河畅”

在全区开展“清河行动”,一方面,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三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养殖场所排污巡查监管、场镇农村文明劝导和打捞白色垃圾、水葫芦等。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打捞各种垃圾618吨。另一方面,设立了“两张网”。“人网”即网格员,负责河(库)的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物网”即拦河网,既能阻隔上游水面漂浮物,又便于进行打捞。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网格员已全面设立;拦河网设施建成28处、1240米。

聚焦“岸绿”

东兴区一方面开展“护岸行动”,在主要水库和河流水系周边,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及沿河生态景观林和生态经济林。如:在大清流河中游东兴区杨家镇柏梨村种植荷花500亩。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大规模绿化行动,依托“351”特色产业工程,重点在大清流河沿岸发展蒲葵、花椒、蚕桑、柠檬等产业。

同时,增强巡查监管力度,成立由3名县级领导牵头,9个区级部门、相关乡镇、村全面参与的水污染巡查监管队伍,分层分级开展巡查,及时制止污染行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1~6月,完成技改投资12.1亿元,产能转移、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聚焦“景美”

投资超1亿元,东兴区完成了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一期工程建设,建成绿道7.7公里、驿站8个,栽种生态修复林木2万株,铺设草坪面积约4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沿线村落垃圾池、垃圾库的新建、维修、改造,落实“村收集、乡镇转运、集中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力争实现日产日清;设立112块“河长”公示牌,广泛宣传环保知识,开展“六进”宣讲活动,提高群众对河(库)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共同关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东兴区将继续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大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建设一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美丽东兴。(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