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发展·内江实践】变废为宝 内江打响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0:32: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高标准农田俯拍图

农作物秸秆处理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 邵明亮)8月,大量的秸秆又出现在了农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今年,市中区永安镇石板村村支部书记李君莲不再担心村民焚烧秸秆带来环境污染了,因为该村已经和市中区白马镇和合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所有的秸秆卖给该公司制作生物质燃料。

据了解,和合源公司通过回收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将粉碎后的秸秆与发酵过后的粪便进行中和,制成生物质燃料,通过秸秆粉末降低粪便的含水量。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水,也不产生废水、废物,生态环保。

公司总经理李志勤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公司已经回收处理了1万余吨畜禽粪便、3000余吨农作物秸秆以及3000余吨锯木屑。今年油菜收割季节,公司以每吨80元至120元不等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收购农作物秸秆,将破碎机运到公路边或田边,现场粉碎秸秆,再将其运回公司。市中区农林局还将同该公司一道,在各乡镇每村选设3到4个秸秆收储点,以实现秸秆粉碎的流动化作业。

据介绍,去年以来,市中区依托和合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初步构建了“公司+农户”的回收运作流程,较好地提高了秸秆的收购效率。今年该公司预计收购秸秆1.6万吨,为农户增收160余万元,对秸秆相关产业和新型能源发展具有推动和示范作用。

此外,内江还积极推动秸秆直接还田。根据测算,秸秆还田可以节约大量的化肥,每亩还田秸秆200公斤,可以少施20%的磷肥和钾肥,节省化肥投入15元。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市共推广秸秆还田面积210.57万亩,秸秆产生量197.73万吨,可收集量166.39万吨,综合利用量139.5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占可收集量)达83.87%。

一方面是资料回收利用,一方面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8月2日,艳阳高照,行走在隆昌县黄家镇观音岩村的山间路上,放眼望去,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玉米地、生机盎然的秧苗。脚下硬化了的田埂,将稻田分割成块块方形,连绵的碧绿农田一直延伸到了山谷深处。

观音岩村农田面貌的改变,是内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是内江狠抓基本农田环境保护的措施之一。

近年来,内江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各县(区)按照“竞争立项、整体打造、综合示范、集中成片、产村相融”的原则,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

去年10月,借助隆昌县2016年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观音岩村与张狮村两个村共计700余亩农田全部得到改造,农田变得方正,有了田间生产路、机械下田通道、标准化水渠,保证农田灌溉和排水。

隆昌县农林局土肥站副站长王佐华介绍,目前农户水稻栽种大部分是人工完成,但收割将实现机械化统一收割。在条件成熟时,将实现机械化播种、插秧,人力、物力投入将大幅度减少。

据悉,截止目前,内江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98万亩,其中今年上半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4.89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8.3%。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