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农民夜校”:脱贫路上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6:0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郑波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郑波 记者 张啸)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省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国人民予以高度关注,也是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地处川南丘陵地区,内江存在着“插花式”贫困现象。截止2016年底,内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38个,贫困人口6.96万人。今年,内江制定了22个扶贫专项工作计划,从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发展教育、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多个方面发力,争取实现85个贫困村退出、27779名贫困人口脱贫。

如何“绣花”、效果怎么样、有哪些经验......从今日起,《内江观察》每周推出一篇关于脱贫攻坚的深度报道,通过走现场、访农户、看变化等方式,用感人的故事、鲜活的场景、生动的数据,全面呈现内江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壮阔画面!

初春,乍暖还寒。3月9日早上9点,隆昌县龙市镇岩湾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春耕生产的“农民夜校”课堂正在火热授课。“要先放石灰再放石硫合剂,这程序不能搞乱了,否则石灰永远化不到,虫子还是要来爬。”隆昌县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郑学良一边讲,一边用放在身旁的果树苗做示范。

理论讲解结束后,郑学良带领着村民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实操演练。岩湾村4队的贫困户李代琼站在人群的最里层,她看得很仔细,还在郑学良的指导下亲自上手操作。李代琼说,往年靠种庄稼为生,养4个孩子负担很重,今年想学技术种点果树和花生多赚点钱。

岩湾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有贫困户72户、190人。今年,该村计划实现62户、168人脱贫。“村里底子薄,没有支柱性产业,要脱贫必须迈过资金和技术两大难关。村里‘农民夜校’开办以来,因为授课内容贴近实际、通俗易懂,受到村民广泛欢迎。”该村“第一书记”吴英介绍,当天,不仅有岩湾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前来听课,还有附近几个村子的也来到现场学习。此外,每个月初岩湾村会在村委会提前张贴当月“农民夜校”授课表,并且提前一周通过村村通广播和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到位。

全市层面,自去年11月启动“农民夜校”创建以来,截止目前内江已建立了1641所“农民夜校”,授课13405学时,参学村民达到20余万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内江还采取个人自荐与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与能力评估相结合的方式,从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学校教师、种养殖能手等群体中择优选聘,建立了包含1160名专职教师和4073名兼职教师的师资库,确保每所“农民夜校”都有6名相对固定的教师。

在培训内容上,内江确定了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农村改革、党建电商等7个部分,并结合“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农村党建电商“双促”攻坚计划、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富民“金桥行动”等重点工作,科学设置培训科目,重点为贫困村群众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在‘农民夜校’的基础上,内江还将大力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力争到2019年全市有劳动力的农村家庭基本实现有1名以上‘技能达人’。”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