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贫困家庭点亮脱贫之光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9:33: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为贫困家庭点亮脱贫之光

——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吴金洪介绍公司开展扶贫工作情况

送温暖

慰问贫困户

3月14日下午,细雨如丝。隆昌县普润镇黄荆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穿制服,戴着头盔,提着厚厚的棉被、棉衣以及粮油等物资,行走在被雨淋湿的乡道上,还有几名年轻小伙子抬着两头小猪紧跟其后。他们是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志愿者,在春寒料峭里,为黄荆村贫困户送去温暖。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员工结对帮扶了3个贫困村,并将帮扶范围逐步扩大到全县。利用电力优势,通过“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四位一体的“造血式”扶贫机制,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为全县贫困家庭点亮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光——

基础扶贫,让贫困户的日子好起来

3月14日,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黄荆村贫困户张德长的家中慰问,为他送去了崭新的棉衣和棉被。慰问过程中,张德长家中的电路问题,引起了界市供电所副所长罗毅的注意。

由于房屋破旧,张德长家里的电线线路老化严重,而且布局也不合理,随意牵拉的电线和插座造成了安全隐患。罗毅当即表示,慰问结束后,他和同事们会将张德长的家庭情况做好登记,在本月月底前,为他家免费更换电线,并重新安排走线,将插座和开关分开,避免安全隐患。

近年来,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利用公司优势开展扶贫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深化“包片进村”服务行动、摸清现状、重点“插花”,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配网“卡脖子”、农村“低电压”等问题,提升扶贫项目供电服务均等化。

黄荆村7组贫困户石太江多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导致左腿残疾,走路十分不便,几年前妻子又和他离了婚,家里只剩下他和一个15岁的孩子。行动不便的石太江独自抚养孩子上学十分艰辛,家里的土坯房也十分破旧,常常漏雨。2014年,村里利用扶贫资金给石太江和儿子修建了新房,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们主动来到石太江家,免费为他的新房铺设了电线,装好了电表。

界市镇龙台村贫困户曾国藩今年60多岁,早年间由于意外断了右手,独自一人居住在一个偏僻的土坯房里,家里照明还用的是煤油灯,生活十分艰苦。2015年,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抄表员了解到他家情况后,立即上报了公司,不久,界市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便来到了龙台村,克服重重困难,跨过两个山沟,增加了两根电杆,将电引到了曾国藩家,让他的家从此充满了光明。

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在曾国藩一个人身上。2015年,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启动了“100户困难家庭室内改造”项目,出资数十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寻找100户困难群众,免费上门为他们改造线路,送去光明。

近年来,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还慷慨出资,为全县多个贫困村“易地搬迁”安置房的修建、生产道路的铺设以及村级活动中心的建设等奉献了力量,积极参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

阳春三月,百花竞相开放。隆昌县鱼箭镇石庙子村内种植的黄花梨在春风的吹拂下,也呈现出了绽放之势。

据了解,石庙子村的村民很早就开始种植黄花梨,但由于管理比较粗放,一直没有形成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才逐步对黄花梨进行打造形成产业,村民也渐渐有了收益。

石庙子村的黄花梨去年喜获丰收,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大家都说这离不开帮扶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帮助。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帮扶部门,石庙子村是他们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之一。

去年,石庙子村准备发展黄花梨,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主动出资10万元,在村里用水泥板搭建了约3公里长的生产便道,让村民们管理黄花梨更加方便。此外,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还联系了种植专家到村上,为村民们免费传授黄花梨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巧,受到了村民欢迎。

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隆昌县石燕桥镇上流村主要发展油茶种植。据了解,油茶适宜生长在丘陵地带,上流村的油茶在开发以前都是零散分布在各个树林里,难以规模化种植。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积极与村干部联系,请来专家传授经验,并进行免费培训,使上流村的油茶规模化种植逐步走上了正轨。

近年来,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还为全县范围内多个贫困户家庭送去了鸡、鸭等牲畜,以及蔬菜、水果种子,鼓励他们发展种养产业。

“只有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了,他们的日子才能好起来。” 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吴金洪认为,物质帮扶最多只能帮助贫困户暂时脱困,要想真正让他们脱贫致富,还得发展产业。

去年,吴金洪和同事们下乡去拖了一车甘蔗回来,用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下的价格卖给公司员工。这些甘蔗又甜又便宜,员工们十分开心,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些甘蔗就是他们之前送去贫困村的蔗株生长而成的。公司不仅免费为贫困村民提供蔗株,还以市场价进行产品回收,再便宜卖给公司员工,而这笔卖甘蔗的钱,则又作为扶贫资金,去购买蔗株、果苗、蔬菜种子等免费送给贫困户,如此往复,形成了一个“扶贫资金链”。

爱心扶贫,让贫困户的心窝暖起来

3月14日,记者来到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公司一楼电梯旁的一个爱心捐赠箱引起了记者注意,白色的捐赠箱上写着“爱心基金”四个大字,不少从这里路过的员工,都会随手将手中的零钱投入到捐赠箱内。

记者了解到,这个捐赠箱每个月都能收到捐款约500元,作为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三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的部分资金来源。这种设立“捐赠箱”的方式,让更多公司员工参与到了志愿活动中。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三为”志愿者服务队常驻志愿者已有近百人,经常外出参加志愿活动,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黄荆村的贫困户陈光跃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陈光跃今年已84岁高龄,他和妻子的生活水平很差,但两人不等不靠,依然每天坚持劳作,自力更生。去年,在“三为”志愿者服务队慰问贫困家庭的过程中,吴金洪看到步履蹒跚却仍在地里干农活的陈光跃夫妇,深受触动,了解情况后,他表示一定要再来看望两位老人。

3月14日,吴金洪遵守诺言,带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了陈光跃家,为老两口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和棉衣、棉被等保暖物品。在上次的交谈中,老人曾透露出想养猪的意愿,却苦于无钱购买只得作罢。这次吴金洪特意去买了两头70多斤的小猪送给老人饲养。老人家里没有猪圈,志愿者们便将小猪抬到了陈光跃弟弟家。看着两头壮实的小猪,陈光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除了慰问孤寡老人,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的几名员工还当起了“爱心轮值妈妈”,定点帮扶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除了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以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他们到县城玩耍,并组织公司里的大学生免费为他们补课,成效明显。

慰问结束后的回程路上,吴金洪和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方兵一直在自责考虑不周,只给老人送去了衣服,却没有给老人买鞋子,并表示下次来,一定记着带鞋。(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