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内江增派586名“第一书记”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6 21:3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外出打工的人多,也没人来带领发展产业。”4月11日,内江市东兴区太安乡干坝村,新上任的“第一书记”陈武军当着村干部的面“找病根”。

干坝村在2016年被认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薄弱。上任不到两周,陈武军已有发展思路,他决定从村领导班子着手,多开展财务与管理方面的培训工作。

今年3月,内江启动实施“千名第一书记”计划,在已有420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增派586名“第一书记”,不仅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他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都将实现全覆盖。

陈武军是3月30日到任的。就在那几天,内江市106个乡镇、592个村增派的586名新任“第一书记”全部正式到岗。截止目前,内江选派的“第一书记”已覆盖114个乡镇、1036个村、1008个党组织。

为什么要增派“第一书记”?这是内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下一番“绣花功夫”,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的具体实践。

市扶贫移民局扶贫科科长陈才良介绍,在内江,村与村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收入差别并不是很大。2014年被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经过这一轮脱贫攻坚政策扶持,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必将有大的进步。而之前没有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却可能仍然面临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结构没有抓住机会实现调整升级的情况。

“凡是产业结构没有调整的村,这一轮都增派了‘第一书记’,就是要帮助这些村配强领导班子,调整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莫冬虎说。

以前是直接下派,现在是“订单”选派。值得一提的是,陈武军是主动要求到村任“第一书记”。陈武军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干坝村缺的就是管理上的专业人才,这让我有了发挥的空间。”

从政府安排到因村选人,字面的变化,体现的是“精准”二字。

莫冬虎介绍,选派前,内江对各村进行了摸底排查,从结果来看,农业实用技术、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发展、村镇建设等8类专业人才非常急需。

“实际选派中,现代农业、基层治理、乡村旅游、党建综合等专业型干部有237名,占总人数的40.9%。”莫冬虎说,同时,内江明确了负面清单,对32名“干部群众口碑不好或有不良情况反映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候选人,责令推荐单位重新择优推荐。

增派的586名“第一书记”中,50岁及以上的共有21名,都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熟悉了解农村工作、政策。部分50岁以上增派的“第一书记”是该村所在乡镇人,对家乡有浓厚感情或专业特长是所需村急需。

罗杰是新上任的严陵镇食丰村“第一书记”,以前是一名医院职工。4月1日,在参加完严陵镇“第一书记”见面会后,罗杰就积极了解帮扶村基本情况、产业结构以及脱贫攻坚情况。通过与村党支部沟通,罗杰了解到食丰村核桃产业因为原投资商撤资后,基本处于脱管状态,原本村民寄予厚望的“摇钱树”就要变成“伤心树”。

罗杰听在耳里记在心头,他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联系到了1位有核桃投资经验的朋友。4月3日,清明节放假期间,罗杰就迫不及待地带领这位投资商朋友来到严陵镇食丰村,了解食丰村核桃产业的具体情况。如今,经过10多天的摸底走访,罗杰的驻村工作思路渐渐清晰起来:食丰村要发展致富,必须将基本处于脱管状态的核桃产业重新发展起来,增强造血功能,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思想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