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1234N”工作法 让驻村帮扶力量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7:0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我已经联系了镇农技站,这两天要是再不下雨,就必须把抽水机运过来给西瓜苗人工补水了。”4月25日,东兴区永兴镇团山村“第一书记”王景到该村贫困户王星顺家实地查看西瓜长势。

团山村人均耕地面积0.05公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35人,计划2019年退出。王星顺今年已经73岁,动过4次大手术,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如何让王星顺脱贫?王景通过长期驻村摸底,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首先必须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前几年老人家有一次住院花了将近2万元,作为农村家庭根本承受不起。”王景说。

为此,王景积极帮助老人申请相关政策,让老人顺利地领到了内江市贫困人口《就医优惠证》,住院报销比例有了大幅提高。今年3月,老人住院只花了几百块钱。

王景还与老人的独生子王立兵取得联系,劝说其回家发展。“回来能照顾老人,是件好事,但就怕种地挣不到钱。”王立兵坦言,自己在家种过西瓜,但因为不懂技术又遇上干旱,导致颗粒无收。

为了打消王立兵的疑虑,王景多次与其沟通,宣传当前的扶贫政策:全市各建档立卡贫困村都配备有帮扶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等“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同时东兴区还在探索“1234N”工作法,要求区级帮扶领导每月到村3次、帮扶单位每月走村入户访贫2次、驻村工作组每周定时走村入户访贫1次、农机员每月到村4次、“第一书记”长期在村上开展工作。

“这样的量化要求,目的就是让驻村帮扶力量真正动起来,避免‘庸懒散浮拖’的现象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出现,坚决杜绝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东兴区委副书记韩双林介绍,在去年10月的督查工作中,发现了部分驻村帮扶力量工作不到位、帮扶流于形式的情况。

今年1月,王立兵回家发展,并在“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的帮助下,种下了将近1公顷的西瓜。“政府的工作人员每周都来走访,不仅帮忙协调了周边的撂荒土地,还提供了5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和技术支持。”王立兵说,自己有信心今年种的西瓜能获得丰收。

此外,为了促进“1234N”工作法落到实处,东兴区建立了巡查制度,村、镇、帮扶单位、区级领导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严肃处理巡查出现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