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建“第一书记”工作联盟 资源共享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6:3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5月11日,一场关于血橙后期管理和技术培训的“农民夜校”课堂,在资中县板栗桠镇天台村开讲。值得一提的是,来听讲的不仅有该镇临近村子的“第一书记”,还有资中县“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第一片区的40多名“第一书记”。

资中县板栗桠镇天台村第一书记郭强(左)正在为村民讲解农村家庭能人评选标准

3月16日,资中县正式成立了“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并根据全县33个乡镇不同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情况、贫困人口等要素,分为五大片区,全县232名“第一书记”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联系,也能在片区间和片区内交流学习驻村工作方法和经验。

天台村“第一书记”郭强是第一片区副召集人,自3月16日成立以来,该片区已组织片区内“第一书记”召开了两次工作例会,并将在这个月中旬召开第3次工作例会,探讨各村打捆发展项目的可能性。

郭强表示,建立“第一书记”联盟,其中一个主要作用便是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一般来说,‘第一书记’只对原单位、原来的工作比较熟悉,碰到其他领域的事情就不太懂行了。”郭强由资中县委组织部下派,在资中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天台村种下了160亩的血橙。

但后期管理、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郭强并不熟悉。“这些涉及到农业技术,需要请农业局支持,而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和经验。”郭强说。

怎么办?郭强通过“第一书记工作联盟”,联系到了1位血橙种植方便的专家,专门到天台村的田间地头进行了授课。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郭强还邀请了第一片区的“第一书记”、村干部以及村民前来听讲。

同时,在该县“第一书记”联盟内部,按照“先进带后进”的原则,根据产业发展相似度、工作指导需求度、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率等相关情况,由联盟成员自主选择、结成帮带对子53个,互补短版、共同进步。

资中县水南镇奉安村“第一书记”王承今年3月底由内江市人大下派,由于时间短,并且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工作,王承一时理不清工作思路。通过“第一书记”联盟,郭强与王承结成了帮扶对子,将自己在“第一书记”工作摸索出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告诉了王承。

“结成帮扶对子能让我少走弯路,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王承说。

此外,“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对全县“第一书记”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助农增收、完成联盟工作任务、助推联盟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积分管理,按年度进行星级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盟工作例会,对联盟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阶段总结,并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工作清单安排部署“第一书记”当季工作任务。县委组织部给予各联盟分支培训经费5000元/年,用于每月例会培训、外出学习、教师授课补贴、技术服务购买等。

截止目前,5大片区现已召开培训会、座谈会、工作例会12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