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策划】沉睡资本变“活钱” 内江发放首笔农民住房财产权贷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7 00:0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许秀莲 记者 张啸)近日,市中区朝阳镇村民段玉芳通过抵押农民住房财产权,获得了9.5万元贷款,用于发展家禽养殖业。这,是内江发放的首笔农民住房财产权贷款。

段玉芳夫妇提交的申请材料

今年45岁的段玉芳是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人,常年与丈夫张玖良在贵州从事养殖业。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内江各乡镇的基建设施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公路、电力以及现代化农田的发展,吸引了广大外出发展人员返乡创业,段玉芳夫妇俩就是其中之一。

张玖良说,因岳母生病,他们夫妻返乡探亲,得知朝阳村周边因紧邻黄河水库,已经形成了大片的鱼塘,而承包鱼塘的业主因无法支付承包费用,朝阳村村两委打算另外招收新的业主入驻。恰好贵州的承包场地今年到期,因此夫妻俩决定返乡接手。

“在鱼塘上面铺一层夹层,用来养鸭子、养鸡,同时利用鸡鸭的粪便养鱼,不仅节约商品饲料,还能提高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张玖良说,他在贵州与朋友合伙从事养殖业已有4年时间。

说干就干,段玉芳夫妻俩打算先将贵州的鱼塘进行打捞售卖,再返乡接手村里的鱼塘继续发展养殖业,但经过估算,夫妻俩发现启动资金还存在缺口。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夫妻俩了解到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的相关信息。“我看到后,就去信用社了解情况,他们说可以贷款,我就申请了。既然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还是可以‘享受’一把。”张玖良笑着说。

今年3月,他和妻子到朝阳信用社申请房屋抵押融资备案,为返乡发展养殖业做准备。

“申请之日,我们的两名工作人员便与段玉芳夫妻俩一起到现场勘察房屋价值,查看房屋的各方面情况,并走访了段玉芳夫妻俩的邻居,了解段玉芳夫妻俩的诚信及品德,以确保他们能按时还款。”市中区朝阳信用社主任潘彬说,贷款申请同时也要通过段玉芳所在的村两委盖章并推荐,再到朝阳镇镇长处签字确认,同意此户村民的农房做抵押,最后再通过市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备案。

潘彬介绍,房屋抵押融资还须经由段玉芳夫妻双方协商确定。为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信用社采取经由双方评估协议的方式确定是否贷款,一是了解段玉芳夫妻俩是否具备还款能力,二是根据市场行情评估段玉芳夫妻俩预备发展的养殖业是否符合常理,“如果是异想天开的发展一些不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那我们肯定是不可能贷款的。”

而贷款金额也是通过评估协议总金额的五折进行发放。段玉芳家的房屋是一栋200多平方米的楼房,经由信用社内部评估为每平方米800元,总价值19万余元,“因为是第一笔农村房屋抵押融资,信用社要做风险防范,因此按照5折贷款,总额为95000元。其二是为了长期友好的合作,若段玉芳夫妻俩以后挣了钱,按时还款后,在信用社的诚信度就较高,日后还需贷款,将会更便利。”潘彬说,贷款期限为两年,每月按时出息,到期还本,因是针对农户,利率为6.39%。

针对农村房屋抵押融资备案问题,记者走访了市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国家规定农民的宅基地不能抵押登记,因此只能做农村房屋抵押融资备案。而为了确保农户住房无忧,必须由第三方签署可供该农户户籍成员及所生子女长期居住场所的承诺书,确保抵押的房屋在依法偿债后有其他适当的长期居住场所。

“除了段玉芳之外,这几个月来,陆续有农户申请农村房屋抵押融资,但部分农户由于无人签署承诺书或登记手续不完善,因此无法做农村房屋抵押融资备案,也就无法获得贷款。”市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

段玉芳夫妻俩通过妹妹签署了第三方承诺书,并经由市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后,由市中区房管局提出审批意见,发放抵押融资备案确认单后,经由朝阳信用社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

“没过几天,就拿到了95000元的贷款,还是国家政策好。”张玖良十分高兴。

目前,张玖良夫妻正在加紧对贵州方面的鸡鸭鱼进行售卖,并积极与朝阳村村两委对接,争取落实鱼塘的承包权。

〉〉〉相关链接

农村房屋抵押融资备案需提供的材料:

1、债权、债务双方身份证明;2、贷款合同;3、承诺书两份;4、承诺函;5、村集体经济组织批复;6、房屋的权属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