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462名党员干部集体接受廉政教育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01: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凤飞  

集体谈话现场

“召开廉政专题讲座,目的是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和党性原则,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近日,在威远县召开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扩大)会上,威远县委书记张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召开此次专题讲座的目的和意义。

当天,共计462名党员干部聆听讲座,集体接受了廉政教育。

“解读一组数据”

“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讲座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列举的这组数据彰显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讲座以市纪委近年来查处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典型案例,以及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刻骨之殇》中四名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例,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人员蜕化变质的主客观原因,旨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全体党员干部慎重对待手中权力,清醒认识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破除三种错误态度”

“举个例子,过斑马线时有些同志看到有人闯红灯就跟着一起过去,不知不觉中就违反交通法规了,这就是盲目的从众心理;有的人不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为传统的就是对的,认为以前可以做的现在也能做;有的人则抱着侥幸心理最终走上了歧途……”讲座中,该负责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与会人员深刻理解了“两准则四条例”精神实质,破除了惯性思维、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三种错误的态度,对待事物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同时,讲座中还对保持正确言论姿态、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能违规参加“三会”(即老乡会、战友会、校友会)、不能违规兼职取酬等规定进行了详细阐释。

“践行‘四知一带’”

“有老百姓说监狱里没有我家的犯人、医院里没有我家的病人就是幸福。话语朴实,但反映出了群众对贪腐的抵制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座中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算好七笔账(即政治账、声誉账、经济账、家庭账、健康账、自由账、亲情账),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行为底线,走好人生路。

讲座中,选读了一些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让与会人员看到了思想上的麻痹和行为上的松懈如何让一名党的干部一步步沦为人民的罪人,给予了党员干部生动而深刻的警醒、震慑和教育。

“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身份、检点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誉。用‘四知一带’约束言行,即:知足、知惧、知交、知责,带头廉洁自律,做一名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忠诚、干净、担当的楷模。”讲座结束时,该负责人这样说道。

多种形式抓廉政教育

据了解,本次讲座只是威远县依靠各类教育平台,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威远县将廉政教育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和组织部门干部培训、教育计划,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教育。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在全县新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基层妇女干部等培训班开设廉政教育专题课程2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共10万余人次到市级廉洁教育基地——罗世文史料陈列馆参观,接受廉政教育;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全县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赴金堂监狱、锦江监狱等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到县法院、威远看守所等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到县检察院学习预防职务犯罪有关法律法规;县纪委、县检察院联合成立法制宣讲团,到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法律法规、预防腐败和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一系列廉政教育为该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唐凤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