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以信息公开促“微腐败”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52: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易林  

“大爷,这墙上公示的救灾补贴和你领到手的金额是不是一样多?”“是一样的,我们村每项补贴发放都要在墙上公示,大家可以看到哪些人领了,领了多少钱。”这是日前,威远县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导组在严陵镇兴家村督导时的场景。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威远县狠抓公开公示,探索出符合基层实际的“四心四化”公开模式,并以点带面深化落实。

围绕中心,关注热点,做到公开全面化。紧紧围绕当前脱贫攻坚、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中心工作,在公开内容上,突出“5+X”项目的公开公示:5是指扶贫项目、惠民补助、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管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过程,X指其他公开事项。

把握重心、找准支点,做到公开常态化。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利用公开墙、公开栏,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便民中心、宣传单、“一对一”上门走访等形式推进四类公开:政策法规长期公开、常规工作阶段公开、临时工作动态公开、难点工作点题公开。

突出核心、消除难点,做到公开规范化。为增强公开实效性、真实性和公信力,常态推进五步公开:村委提议、监委审议、议事会确定、阳光公开、建档备查。

顺应民心、消除疑点,做到公开明白化。充分发挥村监委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展监督载体,实施“四个一工作法”,做到一周一接访固定信访渠道、一月一走访广开群众言路、一季一质询解决群众疑点、一季一公开通报监督情况,换位群众视野,赢得民心民意。

今年以来,威远县共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20件;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5件85人。(胡易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