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136”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www.scol.com.cn  (2017-12-08 10:31:4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世刚  

威远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位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培育经营主体等,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探索“136”模式,即:一个产业总体规划、三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实现六项收益。

一个产业总体规划。威远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威远县2017年产业扶贫专项计划》,将产业扶贫纳入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连片建设、整体提升,政府引导、主体带动,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全县共确定了无花果、茶叶、蔬菜、樱桃、香葱、生猪养殖等重点农业产业,推进101个村、205名驻村“第一书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村镇。

三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围绕“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专合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久润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无花果加工龙头企业,带动新店镇、界牌镇、向义镇、靖和镇发展无花果核心种植区,连片发展无花果2万亩;四川省复立茶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威远高山云雾茶业有限公司带动小河镇、碗厂镇、越溪镇、两河镇发展茶叶种植3万亩;内江威宝食品有限公司带动镇西镇发展蔬菜种植1万亩;二是专合社带动。婆城大头菜、周萝卜蔬菜、御砚花椒、黄坭村樱桃、李杨农民合作社等一大批农业合作社种植规模达1000亩以上,带动周边农户加入专合社发展种养业。三是家庭农场带动。全县家庭农场有232个,带动发展经济林果、蔬菜、中药材、生猪养殖、小家禽养殖等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覆盖贫困户5742户16509人,覆盖贫困村35个。

贫困户实现六项收益。流转土地租金收益,新型经营主体直接流转贫困户土地,农户获取土地租金,全县新型经营主体共流转土地3.3万亩。就近务工工资收益,龙头企业、专合社、农庭农场提供优先按排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优先在工厂、基地打工,取得务工收益。返包管理劳务收益,由政府引导,无花果、核桃产业采取业主流转、农户(贫困户)管理模式,业主向农户支付管理费用,取得管理收益。产品销售现金收益,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引导农户(贫困户)规范化生产管理、保护价收购,农户取得销售收益。入股分红股金收益,农户以土地、项目资金等入股专合社、产业基地等,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实现入股分红。托管代养保底收益,重点针对无劳动能力、缺技术的贫困户,采取专合社或家庭农场等对贫困户的种养业进行托管,与贫困户签订托管代养协议,确保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

2017年,威远县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三个一”目标,每个贫困村有1个产业示范带动基地,1个农业专合社,每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至少有1项增收产业,预计可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张世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