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实行“四书一卡”机制,确保办案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3-20 10:06: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刚  

2017年以来,为做到对谈话对象和执纪审查人员的“双规范”,提高工作效率,威远县纪委监委在实践中创新运用“四书一卡”机制,在严肃查处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同时,又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人员行为。

“四书”即各级纪检组织签订的《审查安全责任书》,对重点案件实行“一案一签”;全体审查人员和陪护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谈话对象签订的《谈话对象承诺书》和执纪人员签订的《执纪承诺书》,要求谈话对象承诺据实向组织提供真实情况,同时要求执纪审查人员承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并严格履行执纪审查程序。

“一卡”即《审查风险“提醒”卡》,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每个案件实情,梳理出审查过程中易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风险点以及重点环节,及时提醒审查组进行对照检查。

“对于我们执纪审查人员,每签一次承诺书,每发一次‘提醒卡’都是对我们工作的再提醒、再要求,这对于我们审查人员而言,即保障了审查对象的权益,又避免自己在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最终达到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的目的。”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邹佳伦如是说。

据统计,自“四书一卡”机制实施以来,全县共签订“双承诺”书100余份、安全责任书30余份、保密承诺书60余份、审查风险“提醒”卡32张,处理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行为人员3人,无一起办案安全事故和申诉案件发生。(李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