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轨电车”进大棚 威远探索丘区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5-23 10:4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5月22日一早,威远县向义镇古井村一组的郑刚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着,正是收货黄瓜的时节,郑刚等人将黄瓜摘下后放入框中,再通过平板电动车沿着安装好的轨道运送到大棚外。“这段平板电动车轨道有一百来米,连电动车一起只花了三千。”郑刚告诉记者,“我们村上好多人都在自家大棚铺上了‘有轨电车’,它真的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郑刚在古井村一组有10亩地专用于大棚蔬菜种植,记者还观察到,郑刚的大棚还有着微耕机、热水循环设施等设备。

据向义镇农业服务中心丁利锋介绍,今年2月,郑刚、肖贵才等人在网上看到了这款“有轨电车”,随后来到了该中心咨询,在工作人员确定该套设备的安全系数后,郑刚等人引进了这套设备。丁利锋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向义镇就成立首家微耕机场,到今年,全县成规模以上种植户都配备上了微耕机、热水循环设施等农业机械设备。“我们向义镇搞大棚蔬菜种植都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尤其近几年来,我们各个大棚蔬菜基地都重新修建完善的热水循环设施,可以有效地控制冬季大棚内的温度,实现蔬菜的早产丰产。”

当天下午,在30公里外的新场镇老杨村,丰源种植专合社的工人正推着插秧机在稻田里插秧。“今天下午,我们大概要作业插秧20余亩。”专合社负责人蒋龙告诉记者,专合社拥有各种农机68台,主要提供托管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威远县农林局农机推广站官雄鹰介绍,近年来威远大力发展农机专合社和农机大户,目前全县类似于丰源种植这样的农机专合社有7个,农机专合社提供的农业机械化、产业化服务,使得本地农产品得到了产量效益得到了不小的提高,同时也减轻了农户的劳动强度。据统计,农机专合社2017年全年作业面积达21560余亩,较去年提高了5.17%。

据了解,2017年2月,威远县出台了《威远县关于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通过推进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工程、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工作,积极探索具有丘陵地区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发展之路。截至2017年底,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了48万千瓦,主要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了54%,机耕面积47.2万亩。下一步,威远将进一步提高农机化装备水平,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示范推广。预计在2020年底实现全县主要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65%,建成四川省丘区现代农机示范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