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 提升体验感 威远县古佛顶玻璃栈道、高空滑索预计“五一”前亮相

2022-03-26 10:15: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3月25日,内江威远县新场镇的古佛顶旅游景区,新增的“步步惊心”玻璃栈道和“高空滑索”两大体验项目建设现场,群山沟壑之间,工人们正在对项目基础进行混凝土养护工作。

“目前,我们订购的相关设备正在运送途中,这两个体验项目预计4月底前就可以正式亮相。”威远穹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园林部长陈琦介绍,自今年初动工以来,两大体验项目的基础工程比预计提前了一个星期完成,期间还克服了诸多困难,“由于项目基础所在位置离公路较远且地处山间,商用混凝土只能通过架设地泵来浇筑。”

据了解,古佛顶旅游景区位于威远县新场镇,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距威远县城16公里,距成都市区约140公里,紧邻蓉遵高速、内荣高速和成自宜高铁,景区因保留有近2千米的古道而得名,古道中还能依稀看见古人曾经来往留下的车辙、蹄印。“因为自贡产井盐,威远产煤,以前的盐帮、煤帮、茶帮总是通过这条道路往返穿梭自贡威远与仁寿乐山之间,所以一直被称为盐煤古道。到现在为止,古道大部分的路段已被毁坏。”新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唯有曹胜村(原古佛村)境内这2公里多古道,因为大部分是在石岭上开凿的,所以保存完好。

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始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1.8亿元,建设有游客中心、盐煤古道博物馆、古佛顶碉楼、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游步栈道、休闲平台、仿建古道客店等。在改造完成不久后,古佛顶旅游景区还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继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之后,威远县第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实际上,以千年盐煤古道为核心,古佛顶旅游景区正依托“一园三区”的总体布局,打造古道遗址公园、山地运动区、石居民宿区和休闲农业体验区。接下来,即将投用的“步步惊心”、“高空滑索”两个游玩项目也将极大提升游客体验感,让这座以千年盐煤古道为核心的景区更添魅力。

“项目二期工程还将继续打造民宿、餐饮等配套设施,挖掘从古至今盐、煤的发展变化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力争把古佛顶打造成为‘春赏花海、夏寻古道、秋品石乡、冬瞻佛光’、体验盐煤古道文化的绝佳旅游目的地。”陈琦表示。

2021年,威远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今年,威远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在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威远将着力推进全县文旅景点等场所的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在旅游产品力、承载力方面下功夫,提升服务品质和专业程度。“古佛顶景区既不缺文化,也不缺历史。半边寺、宝光寺和古碑都在附近,都是有力的支撑,建议扩大古佛顶景区的范围,把这些遗址囊括进去,形成更大的旅游圈。”不久前关于盐煤古道景区开发的协商座谈会上,威远县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徐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