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丨内江威远县:“农旅融合”点燃乡村旅游“加速器”

2023-06-28 09:55: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生俊 宗秋菊 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生俊 宗秋菊 王维 记者 陈宇)6月26日,端午过后,内江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的皮球桃、向义镇四方村无花果等开始挂果。皮球桃、无花果成熟将吸引众多采摘、观光的游客,带动乡村餐饮、民宿同步发展。

威远无花果

端午假期,不少游客来到威远连界镇的穹窿植物园游玩。作为内江首个生态植物园,历时三年打造,成为集农耕体验、研学科普、运动休闲、观赏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林。

近年来,威远县依托丰厚的乡村旅游资源,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积极探索农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威远县观英滩镇的骑龙坳景区,处于穹窿地貌的核心区域,被誉为“中国最美雾乡”,夜晚星河璀璨、清晨云海翻腾,是摄影家的天堂。

骑龙·倚云涧民宿 余远文/摄

旅游的兴旺带来的是新商机。骑龙坳景区附近的村民开起民宿、农家乐,卖起特色农产品。今年6月,民宿“骑龙·倚云涧”开始营业,独具特色的建筑美与自然美融为一体,“夜晚在民宿枕卧星空,一夜好眠。”

初春的威远百花齐放,千亩桃花、千亩油菜花、万亩樱桃花相继绽放,将乡村田野绘成一幅生机盎然的山水田园画。从2月底持续至8月下旬,结合各镇特色农业,威远县精心设计推出多条以踏青赏花和摘果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

赏花到新场、镇西、界牌,串联起石板河旅游区、康桥水乡、古佛顶旅游景区等多个景点,体验自然生态美景。摘果到严陵、山王、龙会、向义等,举办无花果、七星椒、柑橘、茶叶等丰富多彩的采摘节。

今年8月,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威远县召开。届时将有全球各地的园艺专家、企业代表和游客参会。

世界无花果博览园

向义镇四方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国家级4A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坐落于此,集无花果种植科研、观光休闲、文化科普、采摘体验于一体。无花果特色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当地众多村民端上“致富碗”,吃上“产业饭”、“旅游饭”。

随着无花果大会的临近,众多游客走进景区参观种植基地、品尝无花果系列产品,村里也热闹起来,饭店、民宿的订单接踵而至、应接不暇。

位于新场镇老场村的现代农业粮油园区

当前,世界无花果大会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在界牌镇南强村修建的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配套基础设施已进入收尾阶段;同时,在该镇桥凼村修建的无花果养生村项目所有建筑已修建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主要参观区和接待区。

同时,威远借世界无花果大会召开契机,全力打造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镇西镇、新店镇、向义镇等地,集中种植54平方公里的无花果,全域联动135平方公里,其中科研、展示、文旅区域10平方公里,推动无花果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