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美食密探⑫丨用一颗花生酥讲威远“开放合作”的故事

2023-07-13 15:15: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7月10日,内江威远县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走进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车间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块块传统花生酥被生产出来。

黄老五厂区航拍

“这两条生产线的花生酥专供出口。”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老五介绍道,花生酥的制作要经历熬糖、炒制、加料、切分等多道工序才能制成。如今的花生酥在传承祖传古法技艺的基础上,将糖与花生比例进行重新调配,糖只作为黏合花生的辅料,以花生和坚果为主料,让花生酥清甜不腻、酥脆不粘牙。

经过一道道生产工序后,花生米变成了花生酥,各种口味的花生酥随着流水线进入外包车间,工人们忙着将花生酥装袋装箱,准备发货。

黄老五生产车间

据黄老五介绍,“黄老五”之前,只有花生糖,没有花生酥。传统的花生糖,糖分比较多,花生比较少,吃起来黏牙且容易腻。随着社会发展与消费升级,人们对休闲食品的健康化和功能化需求越发显著,黄老五紧抓这一趋势,经过三年的时间,研制出如今的花生酥。

“每一颗花生酥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传承数代人的手工业技术,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保证营养成分的不损失,绝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杜绝不合格的花生酥流向消费者。”黄老五介绍道,“黄老五花生酥”手工生产技艺已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生产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黄老五生产车间

2021年黄老五研发出新品:坚果乳酥。它兼具东方桃酥的酥松和麦香味,也有西方曲奇的精致与美观。配料里添加黄油和新西兰奶粉,吃起来口感细腻、入口即化、带着一股浓郁的奶香味。

“一直以来坚持‘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把质量关就是把生命关’的质量观,正因为我们对品质的坚持,才让‘黄老五’得以成为四川的一张名片,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黄老五介绍,除了在产品品类创新外,黄老五早已关注和意识到企业发展的“危机感”。

“黄老五”围绕“酥”这个主题,充分利用非遗传承优势,把中国三大传统节日——春节、端午和中秋节,与日常伴手礼,形成“酥+礼”的组合型产品战略。

花生酥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米花酥、花生酥和各类高端坚果酥等产品的黄老五,终端网络遍及国内二十多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并出口新西兰、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在渠道方面,“黄老五”曾提出“四驾马车”为黄老五保驾护航:电商、线下渠道、景区门店、外贸出口。而现在“黄老五”提出要全渠道发展,“未来一定是谁掌握了年轻消费者的心,谁就掌握了未来。”

近年来,黄老五在直播带货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越来越走入年轻人的世界中。包括黄老五本人,也在抖音开了号,拍摄抖音短视频,给自己产品代言。近两年,预制菜风口涌现。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的预制菜,因方便快捷可煮等属性,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据黄老五介绍,企业已经步入这个赛道,并将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