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树到赏果再到各种新产品研发 威远无花果种出产业新图景

2023-08-01 11:35: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陈宇

作为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的核心场馆,近日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展陈完毕。余远文 摄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陈宇)7月26日,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界牌示范基地内,一场阵雨过后,无花果林中果香四溢。

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将于8月15日至18日在威远县举行。作为大会核心场馆,日前,位于威远县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的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已经展陈完毕。

场馆内,无花果元素满满,从“甜蜜丝路”到“幸福之业”,无花果的故事即将开讲。

场馆外,无花果迎来丰收,一个个刚从树上摘下的“甜城红”无花果分头走向市场、车间,走进新的产业故事。

从一个村“长”出全产业链

“现在正是无花果成熟上市的时间,大家都忙得很。”7月26日,四川同泉无花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苏同全介绍,威远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内种植有甜城红、波姬红等品种。

“威远县种植无花果有将近140年的历史。”四方村村党总支书记陈瑶说,以前鲜果不易保存和运输,当地一直没把无花果当成产业来发展。随着保存和运输技术的不断提升,2011年,威远县开始以设置收购保底价等方式在四方村推广无花果种植,还对无花果产业作出长远规划。

如今,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覆盖4个镇的14个村,集中成片种植优质无花果基地1.5万亩,并全覆盖推广粮经复合模式。同时,该县还大力发展无花果精深加工,仅威远县镇西镇就集聚金四方果业、黄老五花生酥、久润泰科技3家食品企业,生产无花果产品。全县开发无花果产品近30种,销售市场遍布全国。

“无花果早已成为威远的一张名片。”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张名片给当地带来的利益更是“实打实”的。向家岭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游红说:“现在四方村人脚下的路变硬了,住的房子变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从一个县“冲”向更大市场

如何让这张“名片”更加响亮,威远一直在三产融合发展上进行探索。

在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厂区内,一件件冻干片、果干等加工产品陆续从生产线上产出。从2008年的一家无花果加工小作坊开始,金四方果业已成长为一家专门从事无花果种植与加工的专业公司。“我们丘陵山区农业想发展,还是要靠特色。”该公司创始人游勇说,如今,公司有不少产品成功打入东南亚及北欧市场。

进一步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威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威远县充分利用无花果产业优势,打造国家AAAA级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并逐步完善功能要素,“比如举办专题摄影展、绘画展、书法展、研学科普等相关活动,推出无花果主题的原创歌曲、舞蹈等。”

以科技手段培育新品种,威远县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深入合作,培育出新品种“甜城红”,果肉为鲜红色,非常适合开发冻干产品,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把握机遇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无花果冻干生产线。

同时,威远县还进行全世界首次无花果太空育种。经过2—3年努力,预计能选育出30余个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成功申办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办、每四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无花果大会,有望为威远无花果产业描绘出更广阔的市场图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