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无花果大会丨打卡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 一馆看尽产业创新发展

2023-08-10 09:39: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生俊 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生俊 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8月9日,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倒计时第6天。在威远县界牌镇的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目前进入馆内布置、调整的冲刺阶段。

威远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展示中心为地上两层和地下一层的“圆形土楼”造型,将承接大会产品展和文化展,通体的玻璃幕墙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增添几分绚丽的色彩。

走进展示中心,“中国无花果之乡欢迎您”的标语映入眼帘,内部以无花果的文字图案为装饰,屋顶悬挂着一些无花果果实模型,负一楼栽种着多个品种的无花果苗。展区分为“甜蜜之路、丰饶之境、幸福之业”三个篇章,详细介绍着无花果的“前世今生”,并设有无花果展陈区、产品售卖区、无花果艺术馆等。

与此同时,向义镇四方村的无花果科学研究所智慧大棚,一株株无花果树整齐排列,果实挂满枝头,研究所工作人员采摘着无花果。

多年来,威远除开展无花果栽植技术研究外,也一直致力于无花果品种选育工作。威远无花果繁育中心引进了波姬红、紫色波尔多等10余个品种,科研人员根据威远的气候、土壤等条件观察其表现情况。

无花果博览中心馆内

据悉,棚内种植有200余株无花果树,以“芭劳耐”品种为主。该棚采取多种栽植方式,其中土耳其的稀株栽植方式,每亩栽植无花果树40株左右,日本的“一字形”整形栽植方式每亩110株,以色列的“H形”整形栽植方式每亩84株。

“目前,无花果主要的整形方法有自然开心形、一字形、H形和Y字形。”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管委会高级农艺师徐永宁介绍道,通过不同的整形方法,展现不同的栽植风格和先进的栽培技术。

8月15日,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威远召开。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将齐聚威远,共同交流无花果科研的最新成果,探讨无花果产业的发展方向。威远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无花果科研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聚力引智,助推无花果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

威远无花果博览中心航拍

据了解,此次世界无花果大会,是促进世界无花果交流融合、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这是首次在我国举行的国际性无花果行业盛会。大会以“融合文化传统与科技创新”为主题,将开展世界无花果产品评审会、国际无花果学术研讨会、“中国甜食之都”经贸对接会以及无花果加工展、无花果产品展、无花果文化展的“三会三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