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威远县:群众登台当“主角”,文化惠民更乐民

2023-08-25 09:23: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陈宇)8月23日晚,四川省第八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活动在内江威远县落幕。这两天,婆城公园内热闹非凡,万人空巷,在这样热烈的氛围中,千人共跳拉满氛围感,拉开了“引领新风尚·欢跃新时代”热潮,这只是威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一个点。

四川省第八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活动

近年来,威远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域推进文旅发展,做亮“穹窿山水”,做优“工业研学”,做好“全域旅游”,持续完善文旅配套要素,精心创作群众文艺作品,歌曲《心有所蜀》荣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创作《川江蜀韵》获得第五届西部民歌展演优秀作品奖,打响“中国无花果之乡”“天下穹窿·魅力威远”文旅品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以牛灯舞、石坪山歌等诸多威远地方历史人文特色元素,威远县打造出川南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遇见威远》,强化文艺精品传承,在穹窿山水间重启视听盛宴。

实景演出《遇见威远》

“今年5月,《遇见威远》启动常态化演出。”威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带游客看不一样的夜威远,为威远提供标志性的创新型文旅拳头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威远知名度,打造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

今年2月,时隔三年,具有600多年历史民俗节日“翔龙节”的出龙仪式在内江威远县上演,标志着这个从明代兴起的节日正式“回归”。

牛灯舞进校园

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上,威远县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成立威远县文物保护管理小组,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建好非遗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坪山歌、翔龙、牛灯舞进校园活动40余次,编印非遗校本教材《美丽的新场》等。

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如今,威远县已逐步形成了新场镇“翔龙节”、观英滩镇“石坪山歌艺术节”、“文化四季风”、“百姓大舞台”、“罗世文大讲堂”、“七星椒绘乐园”等活动品牌。

新场镇“翔龙节”

8月15日,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在威远开幕,大会主题曲《无花果之恋》同步发布。激昂的旋律,超燃的歌词,让世界听到威远的声音。

近些年来,特色歌曲年年新增,威远县逐步形成由《威远不远》《近在威远》《心有所蜀》等原创歌曲组成的本地特色原创歌曲专辑。

同时,威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复兴少年宫”建设两个全国试点为抓手,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镇7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17个,获评中国好人、四川好人28名。

“建好一批文化综合示范阵地,建设具有威远特色的文化馆、图书馆。”威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威远县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大化发挥服务体系功能,擦亮一批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打造非遗陈列馆、体验馆、传习所等,统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源集中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不断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