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入选四川“天府旅游名村”

2023-09-19 11:00: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9月12日,四川公布第三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单,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入选四川“天府旅游名村”。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是全国首个以无花果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博览体验园。

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游客中心

威远县向义镇独特的气候条件、肥沃优质的土壤为生长在境内的无花果提供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目前,种植有甜城红、波姬红、布兰瑞克、金傲芬、青皮等数十个品种。向义镇四方村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向义镇被评为“中国无花果小镇”。

按照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发展情况,四方村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发展思路,确定无花果作为农业产业兴村特色产业,着力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走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方村综合体风貌

四方村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20000余户村民创新无花果“果果套种”“果菜套种”“果药套种”等模式,为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四方村建立内江首个“乡村博物馆”——四方村文化陈列馆,由村史、民俗和无花果文化三馆合一,通过历史变迁、科学发展、盐商文化等展示,再现村民拓荒创业、致富奔小康的历程。

据了解,四方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产业兴旺名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近年来,四方村将墙体彩绘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持续推进农村面貌改善,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墙画,既丰富了农村文化氛围,又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