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缓解停车难,内江“双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7:57:08)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丁洁 熊子虚  

桐梓坝大桥下的停车场

天气日渐炎热,很多有车的朋友都有一个体会,要停个车,真是个技术活:出门办事,把车停得太远,要顶着烈日甩着“火腿儿”走一段路,那从空调车里出来直接到“蒸笼”里的滋味简直是“死鸭子的脑壳——不摆了”。

昨天,记者的一个朋友就为此懊恼,为了躲大太阳,他把爱车停在了路边一棵行道树下,不过离开半小时,一张白色的“邀请函”就妥妥儿地贴在了挡风玻璃上。

乱停车,自然该罚。这折射出一部分市民的思想素质,当然,停车难现象也一直是被人们所诟病的事实。

城市在不断发展,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在对停车场进行清理整顿,恢复部分“挪为他用”的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今年,内江将在市中区以及东兴区各新建一座货车停车场,满足货车的停车需求,同时在一些改造提升项目中,也将新建停车场纳入规划,作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一项措施——

白天抢、晚上抢

“抢车位”靠运气还要靠体力

如今,对于很多有车一族来说,“抢车位”已经成了每天必须要面对的事。

前几天,家住东兴区金山城小区3幢的阳先生刚去处理了一堆罚单,其中就有近10张属于违规占道停车的,近1000元的罚款罚得他有点“肉痛”,“油费、保险和罚单”——他把这个作为了压在有车一族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一。

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更为突出

原来,阳先生在市中区文英街工作,白天停车几乎是靠运气。抢不到停车位时,急于上班的他便在路边“见缝插针”。当然,多被罚了几次后,他还是回归到了抢车位大军中,这拼的就是运气了。

白天也就罢了,晚上回到住的小区,他的爱车和青春一样,依然无处安放。他常常为了找到一个停车位,在小区里转悠好几圈。有好几次,他因为后面的来车随意停放,导致他的车根本出不来,不得不选择乘坐公交车去上班。

当然,阳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记者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去市中区中央路某单位采访,开着车从北街转到大西街,再到大同街,经过蛋市巷,回到天津街,绕过街心花园,再到中央路,最后把车停在了大洲广场前的规划停车位,然后步行到中央路。一场找车位游戏做下来,早已经大汗淋漓。

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大多数司机都遭遇过停车难的问题,不仅是道路上规划的停车位,还有的对于自家的小区停车位也是无力吐槽。有车,有时反而成了一种累赘。

停车难、乱停车

停车计时收费难解根本问题

停车有多难?主要问题在哪儿?昨日,记者对城区部分地段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现有的一些停车场的设计和规划并不标准,有的甚至只要是空地,就可以成为一处停车场。对于车位的收费问题,不少市民反映,并无统一标准,尤其是一些私人停车场。由于缺乏标准的停车场系统,计时方式一般是靠人为手工记下来,停了多久,该收多少费,由工作人员说了算,也极易造成扯皮的“现象”。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车辆乱停乱放或不规范停放,也是导致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市中区小东街,街道两旁都停满了车,不同的是,一边划有临时停车的框,而另一边并没有,这样的停车使得原本就狭窄的街道变得更加“苗条”,对通行的其他车辆造成了严重影响。这样的情况,在附近的东坝街同样存在。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部分市民为了自己的车方便进出,明明车位可以停靠两辆车,一些车辆却直直地停在了两个车位的中间,白白浪费了一个车位,造成停车位紧张的情况。

7月4日上午9点30分,记者在市中区大西街及附近的路段看到,7分钟的时间,这里所剩下的4个车位就陆续被占了。

交通劝导员江树良在来回忙碌着,他手里拿着的一部计价器,正对着前来停车的车辆进行计时计费。

江树良介绍,由于这个路段地处繁华地段,周围有商场、酒店、医院和写字楼,一般上午7点半,他们就要开始忙碌,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段,车位都是被占满了的。

为缓解我市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从2015年4月1日起,城区开始实行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差别化收费区域和收费标准。差别化收费区域根据车辆类别划分为三个类区,一、二类区域按地段计时收费,实行最低起价和最高收费限价,三类区域仍按原停车收费标准执行。

2015年开始实行的停车计时收费,让停车有了凭证,减少了“扯皮”现象,大部分车主接受了这样的规定。最大的一个改变就在于过夜车的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位紧张的现象。

当然,说到问题,江树良和交通劝导员陈师傅都一致认为,停车位还是太少了。“下班高峰期,很多车辆依然存在着乱停乱放的问题,有的车辆直接停在了道路边上,让很多停在车位里面的车都出不来。”江树良说,给予乱停放的车主惩罚,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期待政府能够合理规划。

占道车位过多

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

“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6万辆,而城区范围内则约有7.5万辆机动车。”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仍以年均15%以上的比率迅猛增长,而停车设施增长却相对缓慢,城市“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停车已成为内江城市交通面临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内江城区共有机动车公共停车场3个,泊位110个;单位及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52个,泊位3500个;路边停车场点75处,泊位近4000个。

该工作人员为记者作了进一步解释,合理的停车泊位结构应是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占道停车场作为有效补充。大致泊位比例为配建停车场占60%~65%,公共停车场占20%-25%,路边停车占10~15%。而目前内江城区近8000个停车泊位,占道停车泊位近4000个,占整个停车泊位数的比例高达50%,从内江目前的情况来看,路边停车泊位占据的比例过大,部分路段甚至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比如美食一条街兴盛路、大洲路等就常常因路边停车发生交通拥挤现象。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市交警支队积极开展摸底调查,梳理问题。目前,我市停车难问题主要包括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停车难”现象非常明显;停车泊位结构不合理,占道停车泊位比例过大,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形成拥堵;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标准过低,明显不适应城市快速机动化的需求;停车收费标准过低,导致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不高,路边停车效率低下。

开始清理整顿

我市将提高新旧小区停车位配比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们在有条件的路段设置了临时停泊点,满足附近市民的停车需要。”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市交警支队在充分梳理我市“停车难”的相关问题后,还积极与我市相关部门协商,开展着实有效的举措,缓解我市停车难的问题

在邱家嘴立交桥下,一座生态停车场于今年春节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邱家嘴附近“停车难”问题,而距离这个停车场不远的桐梓坝大桥下,原本杂乱无章的桥下空间,通过开展综合治理,清理违章建筑等,在此处设立了近百个停车位,为桐梓坝大桥附近以及六段锦停车提供了便利。

“今年,我市将在市中区以及东兴区各新建一座货车停车场,满足货车的停车需求,同时在大洲广场改造提升项目中,还将新建一座停车场,缓解此处停车难问题。”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全市也正在对停车场进行清理整顿,恢复部分“挪为他用”的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

此外,记者还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在解决小区停车方面,我市将改变原来居住小区配建泊位标准3:1的比例,按照最新的《内江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新建小区的停车位配置比例是100平方米1个车位。而在旧城改造中,也会将老旧小区车位配置比例提高到每100平方米0.8个车位。

同时,我市还通过在中心城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等举措,不断提高停车效率,充分发挥停车泊位的停车作用,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现象。(丁洁 熊子虚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