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贤半岛:全国首家夏布文化博物馆明年迎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6:25:48)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陈莉萍  

全景效果图

博物馆一角效果图

8月25日,全国首家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在市中区乐贤街道开工。一年之后,传承4000余年的夏布文化将再展风采。

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将系统地介绍夏布发展传承的历史、全面展示苎麻种植、夏布加工、夏布工艺品,同时设立夏布国画、油画、年画、唐卡、夏布绣和夏布工艺品工作室,将夏布文化以更加全面和生动的形式呈现给世人。

近年来,我市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城市品位,体现资源禀赋,彰显地域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精神,旅游业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的建设,正是我市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废旧厂区将变身博物馆

初秋时节,位于乐贤镇的四川梓橦宫药业有限公司原厂区略显荒凉和寂静。自从该厂整体搬迁后,占地面积约7500平方米的厂区就闲置下来了,无人打理的花坛茅草已经长到了几十公分高,几幢厂房有些陈旧,厂区地面上也铺了些泥垢。

不过,寂静即将被打破。

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及创客中心的建设,正是我市将老工业基地改造与夏布文化结合起来的又一创新之举。

该项目首期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50亩,在保持原厂区建筑布局不变的基础上,改建扩建7500平方米的夏布文化艺术研究工作室和1500平方米的中国夏布艺术展销中心。同时,在厂区中部空地将新建“创客空间”创意沙龙,厂区资源会被最大化利用。

中国夏布文化博物馆预计明年五六月竣工,届时将作为全国首个全面的夏布文化艺术展馆和多功能旅游体验园区接待国内外游客。

据项目发起人之一、中国夏布画创始人王少农介绍,“创客空间”创意沙龙将由玻璃墙建造,沙龙四周由镜面水景围绕,通过玻璃房子和镜面水景的光影效果展现唯美艺术气息。

“水流从玻璃房顶部到底部循环流动,除带来美好的视觉享受外,还能在夏季给玻璃房降温,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王少农说,绿化风格将与四周环境相适应,种植具有艺术美感的藤蔓植物和其他植物,与红色建筑形成“万绿丛中一片红”的美妙景象。

入口设计效果图

“创客空间”艺术咖啡吧效果图

在体验中触摸夏布文化

近年来,市中区大力发展“汉安夏布绣”,此种技艺具有罕见的“多元文化融合”特性,被业内誉为崛起中的“中国第五大名绣”。

“内江文化底蕴深厚,夏布文化就起源于内江隆昌,我们要把夏布文化的根扎在内江,文化需要载体,所以在内江建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是非常有意义的。”王少农介绍说,隆昌县盛产夏布,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隆昌夏布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于内江作为中国夏布之乡的故土优势,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将系统地介绍夏布发展传承的历史、全面展示苎麻种植、夏布加工、夏布工艺品,同时设立夏布国画、油画、年画、唐卡、夏布绣和夏布工艺品工作室。

为提升项目园区旅游价值、提高游客旅游体验,项目主办方还计划在园区周围规划苎麻观光体验区,把苎麻作为特色绿化植物的同时,让游客参与到苎麻种植、收割、加工等一系列过程中来。

届时,游客不仅能够通过阅读相关史料、参观生产工艺、认识夏布产品、了解夏布文化,更能通过亲身参与到夏布从原材料到成品的生产流程中去,触摸夏布文化。

除旅游展出功能外,项目还包括旅游产品研发,研发包括夏布工艺品在内的56大品类旅游产品;为苎麻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利用互联网平台建设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品的推广、交易电商网站。

待项目建成后,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当地就业难题,并带动发展苎麻种植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创客空间”创意沙龙大厅玻璃房效果图

乐贤半岛将现“三足鼎立”

“黄荆坝大桥修好以后,游客从快速通道过来,好方便嘛。这里离大千欢乐世界和大自然又近,规划得好。”项目所在地附近村民黄淑兰说,村里人都很看好邻近一带的发展前景,多年来偏安一隅的乐贤半岛即将焕发生机。

据了解,在距离该项目约4公里的丁和村,川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游乐园——大千欢乐世界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从夏布文化博物馆驱车前往不过10分钟。而内江人的休闲胜地、绿树成荫的大自然景区离夏布文化博物馆也不过3公里,驱车前往不过几分钟,坐公交车几分钟也能到。

同时,建设中的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为乐贤半岛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黄荆坝大桥项目起于乐贤街道大自然路口,止于内江城市过境高速椑木立交。在乐贤半岛与周边地区间架起了一座连通之桥,也为乐贤半岛文化旅游产业架起一座发展之桥。

待大千欢乐世界竣工后,中国夏布文化博物馆、大千欢乐世界、大自然景园将呈“三足鼎立”之势抱团发展,广迎来客。

届时,在乐贤半岛这方小天地,游客想怎么玩儿都能满足需求。要体验刺激,就去川南最大的游乐园嗨翻天;要文化熏陶,就去全国首家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参观、体验;要户外休闲,就去大自然景园乘凉、烧烤、垂钓。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乐贤半岛创建AAAA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区域内的各旅游度假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当中。

在这股风潮带动下,中国夏布文化艺术博物馆及创客中心项目将作为内江旅游经济重要项目,与各旅游项目一起助力内江书画之乡建设、推动内江文化旅游大发展。(李仁胜 实习生 陈莉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