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才聚才:内江敞开怀抱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7:38: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许芳  

——2016“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综述

2016“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活动现场 王斌 摄

9月14日,第一次来内江的美国纳米医学研究院医学博士,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教授魏启明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在内江市建立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用最顶级的纳米技术保护和改善人类健康。

“内江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以及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内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增强了我来内江投资、合作的信心。”谈到选择内江的原因时,魏启明如是说。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9月14日,内江举行2016“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洽谈会,3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英才与内江的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及高等院校,共商合作、共话发展。内江向海内外发出了清晰明确的信号:敞开怀抱,引才聚才。

活动方式开全省先河

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

活跃在全球现代科技前沿领域的海外华侨华人,正在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剑桥大学丁兆博士,巴黎中央理工大学邢镔博士,麻省理工资深科学家、波士顿高等研究院院长曾庭英教授……三年来,内江连续举办“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洽谈会,深入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人才发展“三百计划”等引才、育才工程,先后引进1200余名各类中高级人才、海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一批技术合作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汇宇制药、北青数据、艾珂新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累累硕果。内江重宣传、推项目、引人才,其方式开全省先河、其成果居四川市(州)前茅。

“今年的‘海科会’更重实效,邀请的人才层次更高、产业关联度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黄强告诉记者,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反复梳理,提前筛选出150个技术项目,在省“海科会”门户网站对海外发布,洽谈会启动前已有64个项目意向对接。3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英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大部分为博士以上学历,医学、电子信息、环保、科技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等。“我们首次邀请了10余名海外科技专业协会会长到内江,他们身后蕴含着丰富的人才技术资源。”黄强说,这一举措再开全省先河。

2016“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洽谈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共组织了一场会见(市领导会见海外高端人才代表)、一场大会(“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内江”洽谈会)、一场项目对接会(海外高端人才与我市相关县(区)、部门和企业进行项目自由对接),并邀请部分海外专业协会会长等嘉宾深入到我市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

活动成果丰硕

成功签约9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我们将利用基元生物平台,为内江人定制一套肠道基因组数据,为内江人未来精准医疗奠定基础。”洽谈会上,“千人计划”专家,华西医院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研究室主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治晖带着技术和研究与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引进协议,成为该公司微生物基因组部顾问。

“我们对您带来的纳米技术非常感兴趣,看能否展开进一步合作?”对接会上,四川弘升药业董事长朱万刚对魏启明关于在医学医药领域运用的纳米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主动找到魏启明沟通,希望能引进该技术,让内江造的医药产品质量再上台阶。

这么好的项目、技术,为什么选择落户内江?对于这一问题,这些海外人才的回答是:“我就是看中了内江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景”“内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 “内江具有区位优势,位于‘一带一轴一区’黄金交汇点和胡焕庸线、318国道两条经济线重要交汇点”……发展基础、领导重视、区位优势,成为内江吸引人才聚集的重要原因。

活动中,大型门机产品生产线扩建项目、构建区域云医院共创互联网分级诊疗生态、共建“国家地方(内江)联合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共建“内江智慧交通大数据标准实证示范基地”等9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活动结束后,一些海外人才还通过电话、邮件的方式,与我市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深入联系,进一步寻求合作。“我们将择期到内江考察,就项目投资、技术合作等,与你们单位详细面谈。”部分海外人才表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奋斗目标,我市致力于高端引领,大力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人才发展“三百计划”等,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努力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职业技术人才。

“内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雄厚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质高效的创业环境,我们深知,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内江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重要资源,对每一名人才、每一个项目、每一位投资者,我们都给予最大程度的信任、支持、保护,千方百计为大家保驾护航。”活动中,我市领导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在内江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充分感受内江快速增长的经济态势、美丽灵秀的自然风情、久远厚重的历史文化、热情淳朴的民风民俗,热忱欢迎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内江、融入内江、共同建设内江!(陈梨媛 许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