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交会:汇智聚力 创新路宽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0:44: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汇智聚力 创新路宽

——内江市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综述

第九届中交会精品消费品展区 王斌 黄正华 摄

“能近距离接触到这么多行业专家,听他们‘指点迷津’,的确受益匪浅。”作为一家内江企业的负责人,代强还是第一次在家乡参加这么“高规格”、针对中小企业的盛会。“我们参展的成绩也不错。和许多市内市外企业取得合作的同时,还打响了自身的知名度。”代强兴奋地说。

11月24日至26日,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在内江举行。200多户中外中小企业借中交会这场“东风”,打响了企业品牌,找到了发展路径,促成了更多合作。

汇智聚力,创新路宽。第九届中交会搭建起了内江与海内外企业增进交流合作的桥梁,再次受到世人瞩目。如今的内江,已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投资热土,正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小企业发展的春天。

“国字号“展会再次花落内江

我们有哪些优势?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是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创办的国际性综合展会,在推动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内江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交会,2016年,这一“国字号”展会为何会再次花落内江?

优越的区位条件,是会展举办方选址的重要因素之一。内江地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成渝经济区腹地,素有川中枢纽、川南咽喉、文化之乡的美誉。内江是川东南乃至西南各省陆路交通的重要交会点和物资集散地,也是川滇黔渝极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中转站。内江境内有铁路6条,高速公路7条,随着2015年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内江正全面融入成都和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这为举办高规格、大规模的会展活动奠定了交通基础。

不仅如此,我市将会展业纳入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近年来,共举办欧洽会·内江专场推介会、川南电商博览会、海外高端人才内江行等大型会展活动30余场次,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办会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在硬件设施方面,内江拥有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的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和万达广场、北京华联等购物中心,各类酒店、商务宾馆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为承接大型会议、展会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去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交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内江相逢、握手、做生意、交朋友,促进彼此互利共赢。”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维玉认为,第八届中交会的成功举办也为内江加了分。

因此,对内江而言,再次举办中交会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展会活动已是“驾轻就熟”。

办好第九届中交会

我们做了什么?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是唯一在内江举办的全国性行业交易会。为把本届中交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我市围绕“精、新、特”,在主题选择、会议规模、嘉宾邀请、展场布置、论坛组织等多个环节取得了新突破。

精心选题,会议内容紧贴实际。为使活动内容切合经济发展实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抓住与会嘉宾和企业迫切关心的发展问题,我市设立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大咖沙龙、汽车零部件供需合作交流暨产业配套对接会、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暨科技创新型专利项目对接会等专题活动,聚集了当前企业发展的热门话题和焦点,确保了会议的务实性与专业性。

扩大开放,专注搭建合作桥梁。为进一步发挥会议的沟通与桥梁作用,我市邀请到省外知名企业40家,国外企业20家,涵盖国内沿海地区主要城市和15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数量和质量都较上届有了较大提高。

邀请大咖,注重提升会议影响。为将中交会打造为高标准、高质量的行业会议,我市采取一对一跟踪方式邀请重要领导和专业嘉宾,邀请到国家部委和省级行业主管领导10余人,商协会领导20余人,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40余人,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60余人,邀请规模、档次和影响力都明显高于往届。

突出特色,全力提升展馆形象。中交会展览展示分为四个主题展区。其中,内江主题馆和中国制造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内江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制造企业的最新产品、最新专利和最新技术;国际工业产品交流展和消费品交易展集中了诸多国外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和生活类产品,尤其是中德技术交流展尚属首次,展示含金量有较大提升。

中交会期间,我市还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成都商报、成都日报等市级媒体,以及内江日报、内江晚报、内江电视台,内江日报社、内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集群,为第九届中交会营造浓厚氛围。

搭建交流合作桥梁

中交会带给了我们什么?

“中小企业一定要抓发展、谋创新、谋发展,要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创新的紧迫感。”

“企业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搭建产业生态系统,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战略”……

来自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汽车经济研究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省(市)的行业协会领导、企业家聚集在内江,以演讲、对话、项目推介、现场点评等诸多形式,为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政策,掌握最新发展资讯提供了更专业、更广阔的平台。

7个项目签约,涉及资金超过10亿元……在11月25日上午的汽车零部件供需合作交流暨产业配套对接会上,经过招商推介和对接洽谈,最终促成涵盖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技术升级、零部件配套等方面的项目签约。

一个主论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3个专项活动——大咖沙龙、汽车零部件供需合作交流暨产业配套对接会和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暨科技创新型专利项目对接会,无疑是本届中交会上的重要内容。这些活动聚集了当前企业发展的热门话题和焦点,为中小企业找准自身定位,推动中小企业在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扯人眼球:展览展示面积15000㎡,200多户国内外中小企业展示了机械汽配、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商物流等领域产品;互换名片、交朋友、谈生意,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深入交流,在提升自身影响力的同时,寻找合作可能。中交会展览展示活动,成为企业之间增进友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重要舞台。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在内江举办的第九届中交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内江、投资内江,也让内江本土品牌能够‘走出去’获得广泛的支持。”我市一家科技型企业的经理葛强欣喜地透露,参展期间,该公司已经和多位客商达成合作意向,正借力中交会的“东风”,迈向更好更快发展。(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