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货币化安置暖民心:内江商品住房去库存提前一月完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08:06: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泽学 刘科志  

棚改居民在购房服务中心咨询

项目内容: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消化商品住房 30 万平方米以上;鼓励居民在市场上自主租住住房,发放租赁补贴 8738 户。到 2016 年年底,全市库存商品住房规模不高于 390 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 16 个月以内。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助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房管局,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完成时限:2016 年 12 月底

项目简介

货币化安置,化解商品住房库存

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内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化解商品住房库存的措施和方案,为去库存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根据相关要求,今年,我市要加大棚改居民货币化安置力度,消化商品住房3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鼓励居民在市场上自主租住住房,发放租赁补贴8738户。到2016年年底,全市库存商品住房规模不高于39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

项目进展

今年消化商品库存38万多平方米

12月1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货币化安置力度,有效化解商品房库存,我市坚持棚改与去库存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率先搭建“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棚改居民购房服务实体体验店,通过建立“线上购房网络平台”,为居民提供征收政策、模拟计算、楼盘信息、房源对比等多种信息服务,实现居民线上选房;建立“线下购房服务平台”,在引导城区楼盘入驻的同时,引入征收、金融、房管等部门为棚改居民提供“补偿+购房”的一站式服务。

入驻内江市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的房地产企业还给予购房的棚改居民让利每平米150元、免缴三年物业服务费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三项优惠。

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8161套,选择货币化安置6709套,其中通过政府收购房源安置和政策搭桥选购商品房4407套,消化商品库存38.75万平方米。

现场直击

棚改政策好 居民满意购房

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内江市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看到,前来购房的棚改居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在咨询棚改政策,有的在选择楼盘。

一位居住天经开区内锻社区的棚改居民在服务中心办完手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内江实施的货币化安置政策,让我们能够尽快在城区多个楼盘中选到满意的住房。”

“货币化安置就是安逸,拿到钱就可以买现房!”市中区河坝街社区居民张明告诉记者,过去买房从开盘时就开始等,有的要等好几年都拿不到房;如今棚改后拿到钱就可以选房,很快就可以住进新房了。

随后,记者在邦泰国际社区看到,市中区滨江东路的棚改居民肖佳正忙着装修新购的住房。“内江棚改政策符合我们的要求,给了我们很多的优惠。”肖佳说,货币化安置有效化解了商品住房库存,是一项既惠及民生,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好政策。

项目成效

商品住房库存总量明显下降

为了有效化解商品住房库存,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

——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逐步推行农民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农民征地拆迁安置对象,原则上实行货币化安置;对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征地拆迁安置对象,原则上也实行货币化安置。

——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和农村居民、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居民、大学生村官、普通高校毕业5年内大学生、农民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家庭、非内江市户籍人员、内江市“千名紧缺高层次人才进内江”计划和“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引进人才等群体在内江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并给予每平方米80元~150元的财政补贴。

一系列棚改优惠政策实施后,我市商品住房销售量呈现了明显的上升态势:今年1~11月,全市实现商品住房销售33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

记者从市住建局住保科获悉,为了鼓励居民在市场上自主租住住房,目前已完成发放租赁补贴 8920 户,约580万元。

市住建局住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在2015年年底的基础上明显下降,已超前完成了省住建厅下达我市的任务,去化周期维持在合理区间水平。”(唐泽学 刘科志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