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优先,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07: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内江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民生改善综述

贫因户陈明书夫妇有了就医优惠证

大千路北延线安置还房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过去的一年,按照中央、省委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总目标,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明确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全市2.42万贫困人口、63个贫困村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统筹考虑内江人民的共同愿望、实际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十项民生工程”和突出办好17件民生大事,加快推进“十大社会事业惠民工程”。

瞄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一目标,2016年,内江坚持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工程优先安排、民生需求优先满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工作,不断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夯实民生基础。

亮点一:脱贫攻坚

【行动】构建“五个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体系,制定出台10个扶贫专项方案

【成效】全市2.42万人脱贫、63个贫困村退出

1月5日,天气有些阴冷,东兴区三烈镇芋河村村民代建辉早早来到了新房所在地,为即将完工的新居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代建辉曾是芋河村的一户建档贫困户。过去多年来,代建辉夫妻俩因为年老体弱,一直居住在危房中却无力改善。2016年,在芋河村现任第一书记涂刚的协调下,夫妻俩通过易地搬迁项目,终于有了一套50平方米的新房,圆了新居梦。

据了解,作为省级贫困村,芋河村从2014年开始推进扶贫工作。当年,全村包括代建辉一家在内共有50户贫困户。历时三年脱贫攻坚,芋河村于2016年年底如期从全市原有的301个贫困村榜单中“除名”。和代建辉一样,村里共有7户贫困户享受到易地搬迁项目,4户贫困户危房得到改造维修,全村5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6年是芋河村变化最大的一年。”细数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芋河村村主任王跃能表示,自芋河村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村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2016年,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在多个部门和多名驻村干部的倾力帮扶下,不仅全村道路条件有了较大改观,还开工建设了新的村办公室,修建了一系列标准化囤水田和“小农水”项目,大大改善了芋河村的交通条件和农业基础设施。

如今,站在芋河村新的村办公室广场前远眺,大半个村庄尽收眼底。山野村间,水泥村道遍布,如条条纽带,将分散的民居贯穿在一起。昔日落后的贫困村,正一步步向幸福美丽新村蜕变。

记者从市扶贫移民局获悉,在全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步伐中,2016年,包括芋河村在内,全市共有63个贫困村,2.42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据了解,为了确保 2016年年底上述63个贫困村退出、2.42万人脱贫,去年以来,我市加大了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包括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强化301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考核管理,实现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目前,我市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驻村干部管理、考核、激励和督查考评办法,将“双联”“帮带”活动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进行整合,构建起了“五个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体系。市县共选派联系领导109名,联系帮扶单位485个,驻村干部1428名,组建驻村帮扶工作组301个,实现了全市所有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同时,全市共动员组织3.44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与3.52万户精准识别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按照中央、省委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总目标,2016年,我市还制定出台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新村建设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发展后劲不足,群众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等突出问题。

10个扶贫专项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生态建设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金融扶贫,解决当前和今后五年时间在扶贫开发中的主要、重点和突出问题。

亮点二:民生改善

【行动】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成效】十项民生工程87个小项均全面或超额完成。

1月6日,中午放学时分,东兴区胜利街道中心学校开始热闹起来,学生们纷纷前往食堂打饭,秩序井然。

2016年9月,该校开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解决了全校2000多名学生的用餐问题。

作为2016年全市着力办好的17件民生大事之一,截至2016年12月27日,全市6个县(区)全部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开餐学校145所,累计开餐学生39042人,超2016年目标任务2042人。2016年,全市实施免费午餐计划共投入资金3853.97万元。其中,投入改造资金1040万元,新建改建食堂51个;投入餐费及运行经费2813.97万元。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加大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力度,向年收入低于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发放特殊生活补贴……2016年,全市扎实推进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十项民生工程”和突出办好的17件民生大事,坚持为民办实事,交上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

记者从市目督办获悉,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市十项民生工程87个小项均全面或超额完成。其中,有62小项民生工程目标、9件民生大事超额完成,分别占项目总数的71.3%、60%,完成情况为历年来最好。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