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使巧劲“变”出旅游好味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07:45: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祖明远 向宇  

1月31日,大年初四,游客参观张大千纪念馆。

□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

1月31日发自内江市

吕玉毛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1月31日,大年初四,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笑眯眯的。

58岁的吕玉毛是国家4A级景区隆昌县古宇湖的一名游船船主。古宇湖素有“川南明珠”之称,是内江截至目前已创建的4个4A级旅游景区之一。行走在环湖公路上,疏朗宽阔的湖面波光粼粼,一艘艘游船来回穿梭,游客的欢笑声不时从湖面传来,给新年的古宇湖增添着喜庆的气氛。

内江市正在推进“138”旅游发展规划,与城市、交通、文化、美食等有机融合,形成“旅游一桌席,各做一道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乡村旅游、自然景区、城市旅游”三大拳头旅游产品。

1月31日,正值春节大假,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在古宇湖和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看到不一样的变化——

古宇湖:船主从景区发展中受益

吕玉毛靠古宇湖生活,与其他33位船主经营游船。

1月31日下午3点半,他正在帮忙将一艘返航的游船固定在岸边。而在过去,船主间可不是这么融洽。2016年以前,古宇湖畔的游船主彼此看不顺眼,每当有游客到此,他们就围上来互相杀价,恶性竞争带来了生态破坏、安全隐患等问题。

2016年起,34家船主联合起来,成立了一家公司,大家都是股东,统一卖票,收益均分。同时更新了设备,从3万多元的铁船升级为近10万元的新船,发动机也做了专门设计,安装了油水分离器,油料不会泄漏出来污染水体。

吕玉毛和另一位船主在公司担任安全员,每天早晚检查发动机和救生衣。

景区管理规范,游客增多,船主们从景区发展中获益不少。“以往每艘船年收益不过3万元,现在可以达到10万元。”吕玉毛说。据景区管委会统计,今年正月初二(1月29日)当天,景区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启动了分批限流措施。同时,景区还狠抓水上陆上交通安全,从除夕(1月27日)到正月初四(1月31日),景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产业园:旅游建设使“巧劲”

张潇潇是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的一名解说员。“从初一(1月28日)到初四(1月31日),平均每天给游客解说四五场。”她说,参观园区的游客主要来自成都、重庆、湖南等地。

产业园因纪念张大千而建,且整合了张大千纪念馆、西林古寺、鹭澜洞崖墓群、太白楼、西林古渡等历史文化遗存和园林绿地,将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以书画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为主题,涵盖了汉、唐、宋、明、清诸多文物古迹。

从大千产业园,我们看到内江在旅游打造中使出的“巧劲”。旅游+文化,让内江的城市旅游比别处更多了韵味。除张大千外,唐代李白曾在内江留下过足迹和不朽诗篇;赵贞吉、张善孖、范长江代表不同的文化符号;西林古寺、圣水寺、三元塔等文化遗存别有风趣……这些,都是一座城市打造文化之旅的底气所在。

行走内江,“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采访所及,从发展乡村旅游到景区打造,再到城市旅游,处处都在求“变”,巧做山水文章、唱活历史大戏、打造文化名片,这是内江抓旅游业的思路。规划市中区“国墨水乡”、东兴区新店乡“天荷瀑布”、资中县“绿之源”、隆昌县“花漫水乡”、威远县“银花山庄”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乡村民宿达标户,培育“五大乡村旅游经济区域产业带”,内江这座工业大市的转型正在加快。(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周海波 祖明远/文 向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