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致富大道,在乡村延伸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07:20: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69公里

致富大道,在乡村延伸


 

道路整修

铺筑好的路基

平整的村道

平整的道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 项目名称:

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69公里。

■ 项目背景:

2016年,内江提出大力提升改造农村公路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80公里(其中完成县乡道改造90公里,建成通村硬化路90公里)。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农村道路的高度重视,在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努力下,该民生项目超额完成。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1002.9公里,占目标任务的557.2%,其中县乡道改造318.7公里,占目标任务的354.1%,建成通村硬化路684.2公里,占目标任务的760.2%。

由于全市农村公路线长面广,随着建成里程的逐年增加,农村道路管养工作难度增大,内江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群众出行难、已建道路受损等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内江把提升改造农村公路列为2017年全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

■项目内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农村交通环境改善内容包括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和农村公路改造。其中通乡油路是指乡镇通往上级路网的优选通达路线且已纳入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十三五”农村公路项目库的建设项目;通村硬化路是指村委会(或村小学、卫生所)通往乡镇或上级路网的优选通达路线且已纳入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十三五”农村公路项目库的建设项目;农村公路改造项目是指纳入《四川省2015-2017年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规划项目,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村道窄路加宽等其他项目均为已纳入国家和省相关交通规划的项目。

在今年的农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中,我市计划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69公里,其中完成县乡道改造100公里(其中市中区10公里、东兴区10公里、资中县31公里、威远县30公里、隆昌县19公里),新改建村道169公里(其中市中区20公里,东兴区100公里,资中县14公里,威远县24公里,隆昌县11公里)。

■牵头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

市公路局、各县(区)政府

■完成时限

2017年内

■项目进度

3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东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正在修建的426省道(郭北经永兴至界市段)采访。车辆驶过郭北镇后,沿着刚平整好不久的路基缓慢前行,路边偶尔还有前几日下雨造成的积水,路上不时有各种车辆来往。“这条路目前刚刚铺筑了第一遍水稳层,相比施工前的模样,已经有很大程度改善了,而之前一到下雨天,有的大坑路面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东兴区交通运输局规建股股长邹柳介绍说。

这条路是连接郭北镇与界市镇的重要通道,全长约15.5公里,宽6.5米。几年前,由于大型工程施工,大型工程车频繁上路使得该路超负荷使用,许多地方被碾压得坑坑洼洼,道路条件大幅缩水,沿途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如今,这条路正在一天天发生改变。

在一座叫做“和平桥”的施工节点前,工人们正在架模、绑扎钢筋。“之前这里是一座危桥,在这次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中,原址重新架设一座车行桥,这样的桥全线有三座。”邹柳说。

在永兴镇甘家桥村毗邻界市镇1.5公里的地方,是火热的筑路施工场面。一辆辆大货车把满满一车砂石倾倒在路面上,一台平路机随后把砂石在路基上均匀推平,紧跟其后的压路机则反复将其碾压紧实。

“这是在铺筑水稳层的底层,目前全路段已经铺筑了大约10公里长。”该项目施工员曾健介绍说,按照工期安排,大约两个月后,全路段的两层水稳层将铺筑完毕,之后即可浇筑沥青路面,全路段预计今年8月底前竣工通车。

“为了抢工期,我们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筹备建筑材料,只要不下雨,便争分夺秒施工,节假日也没有休息。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自然更加用心尽力施工,确保工程如期按质竣工。”曾健说,为了保证施工期间群众出行不受阻碍,当地镇政府、交警部门和施工方共同在不少路口设置有绕行方案,并在沿线居民楼前修建有便民道,尽量减少道路施工对村民出行的影响。“村民们都盼望这条路早点修好,也十分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施工进展十分顺利。”

永兴镇甘家桥村10组村民温光良就是众多支持修路者之一。在他家的院子里有许多塑料凳,在施工队伍整修歇息之时,他就摆好凳子,热情地招呼工人们坐一坐歇一歇。谈及这条路,他感慨道:“之前来来往往的大货车把路面越碾越烂,大家都心疼得很。去年我背着李子去界市镇卖,车子把背篼里的李子都抖烂了。现在好了,路通了做事也顺心了。”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除了正在修建的这条道路,目前2017年全市20件民生实事中的农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成规划编制,下一步将进入招投标阶段,更多惠民道路将陆续新建或改造。

为确保民生实事工程按时保质完成,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发动群众,讲究工作方法,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和帮助引导,切实掀起农村公路建设热潮。

相关部门将按照省、市对区(县)农村公路民生工程建设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早计划、早安排,因地制宜作好分类指导和帮助引导;根据农村公路建设区域特点,认真研究农村公路的路面结构,尽量多修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路面,为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路实验室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加实验设备,加强对实验人员的技术培训,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管理责任人制度,强化工程质量过程控制;严格按《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对工程项目进行验收,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资金的监管,认真执行农村公路建设公示制度,增强工程建设的透明度,及时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公路建设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严查建设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防止“豆腐渣”工程。

为促进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各施工单位将按照环境要求和标准,进行规范作业。做到工地现场整洁;材料堆放规范;安全设施得当;公告牌和标志、指示牌正确、清晰;管理人员挂牌上岗。并严格控制施工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施工结束时,做好环境恢复并按规定处理好建设垃圾。

道路既要修,还要重养护。公路执法和养护部门将加强对公路产权的保护,确保农村公路路面完好、畅通,使农村公路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村民合理出工投劳,在乡村道上培路肩、清边沟、植树种花种草,结合“生态路”建设对新改建公路进行绿化美化,做到通村公路“畅、洁、绿、美、安”。

■建成后成效

2017年,全市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69公里,广大村民出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更多贫困村迎来致富大道,交通精准脱贫成效更加凸显。(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