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造升级 为百姓用电带来放心和舒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08:15: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加大中低压配电网改造力度,完成74个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120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

改造升级,为百姓用电带来放心和舒心

齐心协力更换电缆(罗国强 摄)

实施电力设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电线整齐有序,再也看不到“蜘蛛网”了。

■项目名称

加大中低压配电网改造力度,完成74个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120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

■项目背景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电力是一个地方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城镇化的迅猛发展,不少农村电力设施老化,电压、电量得不到保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了缩小城乡居民用电差距,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市就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切实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水平,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我市加大了在人口适度集中、商业适度密集的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的力度。

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

目前,全市不少老旧居民小区受企业改制、职工住房对外出售以及居民小区开发商低标准建设供配电设施等因素影响,普遍存在配电容量配置严重不足,设备老化严重,线径偏小,布线混乱,且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给居民用电带来很多不便,小区居民反映日益强烈。

2014年,内江首创了“政企联合”整治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的“内江模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改造资金由政府和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各承担50%,居民不用花一分钱。2015年,这项惠民工程正式开始实施。

今年是内江实施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程的第三个年头,这项工作也被列入内江2017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

■牵头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责任单位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各县(区)政府

■完成时限

2017年底

■项目进度

已有10个村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作

3月29日,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甜城大地。在东兴区胜利镇平乐社区(原平乐村)街道上,一排排崭新的电杆、一条条齐整的电线,携带着光明和动力,源源不断地将安全、可靠、稳定的电能送入百姓家中。

据平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刚介绍,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平乐社区原为平乐村(2017年由村改社区),距内江中心城区仅2公里,全社区辖居民小组11个,共有居民860多户。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居民家用电器逐渐增多,原来的电网线径容量、电压等级已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因为电量不足、电量不稳,村民买的空调、电冰箱、取暖器等功率稍大点的电器都用不了,买回家就成了摆设,更别说一些中小企业、小手工作坊的生产用电,就更受限了。”

自2017年2月平乐社区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后,这一现象得到了大大改观。经过改造后,全社区将新增4台变压器、9公里低压线和1.3公里10千伏高压线,实现让每个居民小组都有一台独立的变压器,同时打通工业用电瓶颈。目前,这里的电网改造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还有一个多星期就将全面完工。

“现在,村民家中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不再是摆设;村民家里没米了,用自家的打米机就能轻松搞定;社区里的小手工作坊、种养大户,也不再为用电发愁了。”看着街道上焕然一新的电力设施,陈刚乐呵呵地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仅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给社区内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福音。

据市发改委能源综合科科长陶锋介绍,今年年底前,包括平乐社区在内,全市将完成74个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0个村完成改造。

2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完成

和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一样,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也是今年我市实施的民生实事内容之一。按照计划,今年我市要完成120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

据了解,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我市曾先后下发了《关于城镇居民住宅区部分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和《内江市城镇居民住宅区部分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其中规定: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经验收合格后,由所在地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将所有权无偿移交给供电企业,由供电企业负责后期维护管理。这意味着,实施供配电设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供电能力大幅提升,小区里的用电设施也有了“电保姆”。

据市经信委电力科科长钟友本介绍,目前全市已有2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余下的118个老旧小区也将陆续启动供配电设施改造。

■建成后成效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

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满足农村居民用电需求,改善农村居民用电质量;促进我市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为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电力支持和用电保障。

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

通过改造,全面消除老旧居民小区用电安全隐患,有效提升用电安全水平;增强供电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用电环境,有效地满足居民用电需求,彻底解决老百姓“有电用不好、有电不能用”等情况;合表改成“一户一表”,使老百姓享受到夜间低谷时段电价优惠,解决了合表用电引起的电价高、电费支出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户资产移交后纳入供电企业统一运维管理,提高了居民小区供配电设施故障处理能力和效率,降低了一旦停电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真正让老百姓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使老旧小区成为“安全小区、光明小区、幸福小区”。(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