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甜城湖求变 助城市变景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09:37: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5月4日下午,内江市圣水寺外的甜城湖边,一座长1020米、宽3.6米的栈桥正在建设中。该桥建成后,将连通甜城湖边“断头”的亲水步道,方便市民观光休闲。截至目前,甜城湖两岸已建成栈桥和亲水步道22公里。

2009年,随着天宫堂水电站关闸蓄水,沱江在内江城区形成长约21公里、面积近467公顷的甜城湖水域。2013年,内江出台《甜城湖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保护甜城湖生态环境。

不仅保护甜城湖,内江还在“水”上做文章。2014年,在制定旅游发展计划中,内江提出以甜城湖两岸景观打造为核心,推进城市变景区。如今,围绕甜城湖自上而下已形成清溪湿地公园、谢家河湿地公园、大千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自然人文景观。去年11月,《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

“十三五”期间,内江将按照“一增一减一治”要求,组织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流域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交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力争到2020年,纳入考核的内江沱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2%,干流出境断面达IV类水质以上,辖区内主要河流消除劣V类水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诗仙李白曾经描绘的甜城美景,将一步步重现在420万内江人民眼前。

变化的不止内江。泸州市提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自贡市提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宜宾市提出,到2020年,以绿色发展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把宜宾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绿色发展城市。目前,川南4市正编制沱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规则,力争做到生态建设一体化。(周海波 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