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标全产业链 当好成渝特大城市“服务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10:25: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  

内江乡村美景。

内江金鸿曲轴生产线。

5月25日,内江第十三届甜城美食文化节暨第三届甜城网络美食文化节正式启动,通过线上推广甜城特产、线下互动品尝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大量包括成渝两地在内的游客前来品尝内江美食。

2016年以来,内江提出: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成渝经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目标既定,脚步不停。今年1至4月,内江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以登门拜访、集中会见、参加专业展会等形式开展“走出去”活动100余次,其中赴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成都、重庆等地达60余次,并积极引进川渝汽车、易田电子商务、巨能集团、金科集团等企业到内江投资兴业。1至4月,全市实际到位市外资金205.27亿元,同比增长13.39%。

机械汽配+电子信息

优势产业对接成渝

5月25日,第四届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如期在蓉城举行。占地180平方米的内江展馆前,内江市产业发展办的俞万明忙着向客商介绍产品情况。

“今年,我们是第二次参加这个展会,组织了内江市19家汽车零配件厂商,携20多个产品亮相,涉及曲轴、后视车镜、车架、焊管、减震器等多种类别。”俞万明介绍,内江拥有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基地这块金字招牌,今年参加成都国际汽配展,除了巩固内江在国内市场的汽车零配件配套份额之外,还面向川渝两地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智能后视车镜、内增压成型异型管、节能水箱等技术创新产品。

其中,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智能后视车镜具有导航、行车记录仪、触摸屏等功能,目前已向重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小批量供货;内江凤凰汽配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货车车架具有质量轻、强度高的特点,已与江淮汽车遂宁分公司签订配套协议。

内江是国家老工业基地,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内江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构建以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三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为方向的“5+3+3”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主动融入成渝区域发展格局,实现产业互补、配套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5+3+3”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0%以上。

除了机械汽配产业,电子信息也是内江产业对接成渝的重点。目前,内江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瞄准成渝相关产业提供信息安全及数据恢复服务,富乐德科技为液晶显示设备提供清理及维护服务,巨腾(内江)公司大量生产笔记本电脑外壳……

“我们认真分析了成渝经济区的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针对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等产业编制了产业分析报告,做到有的放矢。”内江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精心筛选、包装推出了一批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成熟度高的投资合作重点项目80个,建立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紧盯成渝地区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推介——

2016年9月,内江配套重庆机械汽配企业合作座谈会举行;

2016年11月,“配套成渝第一城——内江产业投资推介会”举行,签约项目53个,投资总额382.2亿元;

今年4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内江市委主要领导会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川商会会长,并邀请他们到内江实地考察;

今年4月渝洽会期间,内江相关部门和企业到重庆就整车生产、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等进行了对接;

今年5月,内江赴重庆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拜访了力帆汽车、上汽依维柯等重点企业……

美景+美食

现代旅游吸引成渝

5月25日,隆昌县普润镇蝶恋花景区内,硕大的内江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招牌格外显眼。景区内人流如织,田园花海、花园餐厅、生态湿地、果园牧场、缩微景观,大大小小23个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张先生说:“从重庆坐高铁过来,不到1个小时,很方便,完全有充裕的时间在这里领略美景。”

据悉,此次乡村旅游文化节是第八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一个子活动,吸引了来自成渝两地的旅游协会负责人、知名旅行社代表、自驾户外团体等300名达人及上万名游客参加。

随着成渝高铁的开通,内江与成都、重庆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发展乡村旅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内江确立了建设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重点打造“山水之旅”“文化之旅”“美食之旅”三大旅游品牌,深入实施旅游发展“138”计划,加快精品旅游景区建设。

目前,内江已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以及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隆昌石牌坊景区、隆昌古宇湖旅游景区等4个国家级4A级景区,石板河景区、川南大草原、大千欢乐世界、甜城玫瑰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

依托新兴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走进内江,畅游甜城。据统计,2016 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16.02亿元,同比增长26.72%。

同时,内江以策划旅游节会为手段,加强与成都、重庆及川南等周边地区的合作。在5月25日的内江旅游推介会上,渝西川东县区签订了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深度整合各自旅游资源,构建一体化营销格局。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60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5%。

除了看美景,还有品美食,甜城蜜饯、内江牛肉面、球溪鲶鱼、板板桥油炸粑、黄老五花生酥等远近闻名。

此外,内江积极举办节庆活动,扩大内江美食影响力。5月25日,内江第十三届甜城美食文化节暨第三届甜城网络美食文化节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内江举办了以“甜城美食、廉韵川菜”为主题的美食文化论坛,邀请到知名教授、国家级烹饪大师就甜城美食的继承与创新、如何拓展成渝两地市场等方面与内江餐饮业领军人物进行交流。

绿色+优质

“甜城味”香飘成渝

内江农业也瞄准成渝,大力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打造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做成渝两地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其中的“1”,即是指打造“甜城味”市级公用品牌。

去年11月,“甜城味”市级公用品牌在第四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上首次亮相,打响了知名度。内江参展的380多个产品涵盖全市优质粮油、生猪、家禽、水果、蔬菜、水产等特色产业,80%以上为“三品一标”农产品。短短5天时间,6万余人进场参观,线上交易额达到1160万元,线下交易额达到402.5万元。

此外,内江还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制定了《内江市“甜城味”农产品品牌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划定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优质水产、优质畜禽、风味食品和优质农产品加工品等6大“甜城味”品牌使用范围。

“‘甜城味’品牌有严格的准入机制,产品必须满足具备相应的生产和质量标准,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或地理保护标志认证等条件。”市委农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便是坚持高标准生产,主打绿色优质的生动实践。

去年11月2日,内江在成都举行“配套成渝第一城·内江产业投资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项目30个,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即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23日,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内江市中区首个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在市中区朝阳镇代家沟村一社破土动工。该家庭农场采用代养模式,业主余均莲投资100万元、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入80万元,共同建设占地125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

“养殖过程将完全实现标准化,做到统一图纸、统一猪苗、统一饲料、统一用药、统一培训和统一回收,按欧盟标准构建食品安全体系,打响‘内江黑猪’这个品牌。”内江市农业局畜牧业科郭富介绍,“内江黑猪”是有着上千年历史、遗传稳定最好的全国三大地方猪种之一,中心产区在内江市中区和东兴区。经过市场调查,高品质的“内江黑猪”有望卖到每公斤200元的高价。

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30.3亿元,全部采取家庭农场形式建设,力争2017年至2021年总共建设1200个,实现年出栏30万头“内江黑猪”和70万头外地猪的目标。(图片由内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